49fdd04a2fc77.jpg

妳是否覺得自己很不起眼,哪天消失搞不好還沒人知道,所以妳的前途連自己也覺得不看好?
親愛的,讓我告訴妳,「ㄚ鬟」崛起的時代已經來臨,

那些條件很好、眾人圍繞的公主小姐,得趕快比照貼心ㄚ鬟來自我檢討,
否則,小姐性格只會讓妳顯得很蹩腳!

 

女力旗艦店 Ⅰ.:楊可珊 v.s 陳玉足

連同今天已經是第三趟,還像個笨蛋乾等了半個鐘頭,楊可珊將極度不爽寫在臉上。當專櫃小姐打完電話,確定這次貨號還是沒調對,貨到了再寄給她,可珊徹底爆發⋯。

可珊撂下一句:「東西不要了!來回四趟車費、時間成本、精神成本,請貴公司一併賠償。」丟下名片,可珊要小姐轉告公司高層「主動」跟她聯繫,附帶,要不要讓這件事上她們家的週刊,公司自己看著辦。

楊可珊,某週刊消費線記者,三十好幾了還是很漂亮。學生時代就是校園風雲人物,當過演辯社長也拿過文學獎,能寫又會說。立志當記者,大學畢業後曾進入指標性的雜誌社跑財經專題。不過,幾年來,從雜誌換到報社,再從報社轉回週刊,不僅老闆常換,有時,待業的日子比上班還長。

其實,可珊同期出道的,到了這個年紀,多半已在媒體相關工作擔任中階以上的主管了,可珊心裡雖然又酸又妒,但總是刻意不屑一顧。好幾次以為長官會推薦自己外派兼進修,名單出來卻讓人失望難過。

說真的,陪著可珊長大的,是師長家人的讚美和掌聲,但工作以後,卻老是和主編理念不合,跟前輩無法溝通,跟同事處得痛苦!可珊自認骨氣還在,合不來就離開,只要自己手中的筆沒鈍,就不會餓死路邊。

手機突然響了,是那家日系百貨公司客服主管的來電,先向可珊道歉,接著提出補償方案,為表誠意還約了週二晚上七點,請她吃頂樓牛排。掛上電話後,可珊暗自唸了好幾次「陳玉足」,心想:「不會是那個玉足吧?職員還可能,對方說是經理,應該不是。」然後,想起曾經也有一個叫「陳玉足」的女孩,想起以前身邊的朋友一拖拉庫,想起學生時代自己多麼吃得開⋯。

學生時代「小姐」吃香,職場「ㄚ鬟」異軍突起

掛上電話,陳玉足又盯著名片好一會兒。「不會是那個可珊吧?聲音聽起來不太像⋯八卦週刊也不像她會待的地方。應該不是吧。」上任經理兩年以來,為了提升服務品質,玉足每天親自處理一封重要的客訴或投書,作為同仁示範。而在玉足帶領之下,部門的效率及滿意度評比上升近五成。

其實,這兩年站上第一線面對顧客抱怨,是總公司「儲備幹部訓練」的最後一站。下個月,完成訓練的玉足就要回日本授證了。在日商體系,以一個「女性」身份有此成就,實在不簡單。對於自己的表現,玉足總是笑著說:「一路走來貴人相助,學生時代的她,連自己都不看好自己呢⋯」。

時光回到青澀的學生時代。那時,一個班上總會有幾個聰明漂亮又有父母栽培的小女生,叫做「小姐」,她們容易獲得師長的偏心與男生的青睞。而通常,「小姐」的身邊也總會出現幾個不聰明不漂亮又沒父母栽培的好朋友,叫做「ㄚ鬟」。玉足最常扮演的,就是ㄚ鬟。

常見的「小姐 v.s ㄚ鬟」友誼模式是,小姐忙著演講比賽或談戀愛,ㄚ鬟為她買飲料、傳情書、借體育褲…。ㄚ鬟把小姐當成唯一的生活重心,而自己卻只是幫小姐跑腿的同學之一。畢業後,ㄚ鬟一直等待小姐聯絡,但小姐忙著交新朋友和迎接精彩生活。

玉足常想,學生時代,舞台上獨領風騷的是「小姐」,那些十幾歲就享用美貌、聰慧和幸運的女孩。那時,洩氣地以為世界不會改變,自己永遠只能是不起眼的配角。但現在,多麼感謝生命中的那些「小姐」,因為她們,自己才能先學會怎麼當「綠葉」,老天,這竟比美貌、聰慧和幸運還要重要,還要美好

「小姐」視關愛理所當然,「ㄚ鬟」盡本分配合他人

還記得高一班上有個楊可珊,一個清瘦白皙,聲音動聽的女孩。印象中兩人不僅 K 書玩耍都在一起,有一次可珊打球傷了手肘,打石膏的一個月,接送她的書僮就是玉足。此外,家境不好的玉足,還將人生第一筆參仟元存款,買了一只手錶,送給可珊當生日禮物。

高二分文理組,班上成員半數異動,可珊身邊出現了新的ㄚ鬟。卻在其中一位的生日會上,見到可珊若無其事地將那只手錶轉送壽星,讓玉足好傷心。但玉足依然關心可珊,從不吝惜提供作業和筆記,讓當時瘋社團又談戀愛的可珊,憑著臨時抱佛腳,拿到好成績。

高三的某一天,母親從可珊書包搜出一封未署名的情書,情急之下,可珊扯了謊:信件的主人是玉足。氣急敗壞的父母撥了電話給玉足,劈頭就要她遠離可珊,並訓誡她好好唸書。從此,兩個女生沒再講過一句話。看得出來,沒有了玉足,可珊依然眾人圍繞;失去了可珊,玉足真的只能好好唸書。

聯考放榜,哈日的玉足如願唸了「日文系」。大學四年,玉足始終與愛情擦肩而過,但書卷獎倒是沒漏拿過。在莘莘學子學自由、學自私的大學課堂裡,只有玉足像個高中生從不缺席,自願每堂課為教授倒水、擦黑板。時間一久,師長們都注意到了這個女孩。

大四畢業前夕,日本慶應大學研究所來台招收一名公費留學生,為此準備了一年多的玉足,經過筆試、面試重重關卡,不負眾望取得了入學機會!玉足感動流下眼淚:原以為留學的夢想會因學費而被迫放棄,沒想到,這回上天卻讓她及時享用了「幸運」。幸運的感覺原來這麼好⋯。玉足當下告訴自己,她要好好珍惜這份幸運,這是回報幸運最好的方式。

 


【加繪子的女力法則】


◎ 可珊為何說了謊卻不道歉?不是心地不夠善良,而是不知道自己犯錯!對可珊來說,友誼向來理所當然,關愛永遠不虞匱乏,她的世界是以「自己」為中心運轉的。

◎ 玉足被誤會而不辯解,當時也許是一種懦弱,到了職場卻是成功必備的修練。姊妹們,面對個性急躁、脾氣又壞的主管同事,最好的處理方式,便是「順著對方情緒」來解決問題,本能地辯解只是挑戰耐性極限罷了。說穿了,「ㄚ鬟性格」和「沒尊嚴的奴才」只是一線之隔,端看如何拿捏。


待續︱摘錄自《女力:未來世界需要的十種女性人才特質》


是小姐還是ㄚ鬟?檢測妳的「姿態調整力」! [馬上前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