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bie-50_1289895i.jpg

圖片來源

加繪子最近帶雙胞胎公主女兒參加一場「芭比娃娃 50 週年」的紀念活動,以公關的角度來說,活動雖然辦得很陽春,但活動的當下,加繪子還是覺得很感動。

 

已經50歲高齡的芭比娃娃,竟仍然佔據女孩們的心目中「不敗偶像」的地位,真是厲害厲害。誰厲害?相信大家的答案當然是「行銷公司」。不過,實際找出厲害的原因,我認為,芭比憑什麼走紅半世紀?理由就在於:芭比永遠給了女孩最美的夢想!

真實的世界裡,沒有幾個人能像芭比那樣比例勻稱、四肢修長、清新動人,還擁有粉紅色的敞篷車,在不當空服員的時候,拿著飛行員執照,操作商用客機。更重要的是,芭比從來不生氣,隨時笑容可掬⋯老天,世界上哪有這樣甜美的可人兒呢!芭比啊芭比,所有小女孩巴不得自己就是妳!!

知道嗎?真實世界裡無法立即實現,卻還是那樣渴望得到的,那就是夢想!曾聽過一句話:「只有抱持夢想的人,才能產生意想不到的能量!」,沒錯,我之所以愛芭比,就是習慣陪著女兒們在芭比的世界裡(嘿!我們擁有超過十支芭比,芭比夢幻的家,以及無數芭比相關產品喔),不斷地告訴自己:「我也要成為芭比那樣的女孩!」然後,認真工作、開心生活,無懼歲月的流逝。因為我相信,《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裡面說的:「當妳真心想要完成一件事,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妳!」一定會的,理想一定能達成的。

還有重要的一點,那就是,看起來超甜美的芭比,從出生以來就是個活在「爭議」中的女孩,妳可能不曉得,社會學者「批判芭比文化」的論文可堆得像山一樣高。除了極少數的媽咪跟女兒們一起迷芭比(加繪子正是其中之一),在我們國家,絕大部分的媽咪其實不喜歡,甚至禁止小孩迷戀芭比!批判者常這樣指稱:「芭比娃娃某種程度就代表奢華、拜金、或不切實際」。或許妳身邊有很多媽咪,寧可買大型布偶,紮麻花辮、穿碎花洋裝,臉上還有雀斑的那種,也不想買小小一支芭比,讓小孩一天到晚吵著添購芭比的新衣來換裝。

唉,美女總是爭議多,就連芭比也不例外,哈!如果妳問我,加繪子為什麼力挺孩子玩芭比娃娃?我會這樣回答:就我看來,關於「樸實或奢華的生活態度」這件事,絕不是由洋娃娃的種類來決定的!如果硬要說玩芭比娃娃會讓小孩把「豐滿胸部」和「纖細腰肢」當成唯一的「美的標準」,加繪子更是無法苟同,因為,在遊戲的過程中,媽咪的責任不就是在旁說明:「女孩的樣子不是只有一種,有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就像芭比也只是其中之一。可是,如果芭比的笑容不見了,表情變成皺眉頭的、愛生氣的、流眼淚的,妳還會覺得芭比漂亮嗎?」我敢跟妳打賭,小孩們已經知道了,「美的唯一標準」不是身材,而是開朗的容顏。

說穿了,如果辣媽們連像這樣說明的心思或時間都沒有,我想,就算女兒們沒有玩芭比娃娃,還是有可能在電視、電動,或者漫畫裡,找到大胸脯的、拿煙蒂的、帶殺氣的女主角當成「美的標準」來追逐的。妳應該不否認,大眾傳媒要比一個芭比娃娃的影響力要大得太多了。

我與我的女兒們愛死了芭比,加繪子不鼓勵「追逐換裝」這件事,但絕對肯定芭比本身就是「美」的象徵,乾淨、甜美、溫柔的力量,還有,懷抱著夢想。當然,成功人生的條件絕不只是因為擁有芭比的外在,用心的辣媽們,一定可以讓女兒們瞭解到:「內在美」需要由生活與教育中慢慢累積與培養。

芭比不是個神話,她是個女孩們獨享的美麗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