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her2.jpg

 

四、八卦免疫不全

「喜道八卦」這個病症,不要說是辣媽,就連阿公輩的老男人也在所難免,甚至,在很多人眼中它算不上什麼缺點,畢竟,情報交流也是維護人際關係的方法之一。然而,加繪子認為,以「成為辣媽」為終生職志的妳,就一定要徹底戒斷「八卦」這個習慣。給妳一句話:關緊嘴巴是一切美德的開始。

八卦的可怕,就在於妳無法控制它的去向,傳來傳去完全走了樣。所有妳不經意講出的話,哪怕只是轉述聽來的八卦,有心人士都可以從中找到話柄,大做文章。而且,人際關係並沒有妳想的那麼簡單,一旦進入了八卦圈,下一次,就得換妳祭出自己的八卦,才能鞏固八卦圈的友誼。

仔細分析辣媽的吸引力,有一種成分很重要:神秘感。那是一種讓旁人想要多接近妳、瞭解妳的衝動,而不是妳自揭八卦,連不認識妳的人,八百年前就聽過有關妳的秘密。妳放心,即使在與妳相熟後,發現單純的妳一點也不神秘,也只會給人「妳很低調」的好印象。

五、支配他人成癮

很多姊妹們隨著年紀增長,不知不覺地從女孩變女人,女人變大姊,大姊變大媽。何以見得?妳會發現有這種傾向的女生,不是好為人師,就是喜歡發號施令。當然,「支配他人成癮」患者的症狀與上述「母性激能亢進者」有些類似,但病情卻更為嚴重。她們的對象不僅是同事親友另一半,還擴及沒有生命的事與物;她們的方式不僅是「過度關愛」,還想控制一切、操縱一切,由她作主。

她的所作所為看起來像是古道熱腸,發起辦公室的團購、標會,主導同事間送往迎來所有的紅白包…頭痛的是,妳不跟著她的規則走還不行,因為她背後代表的是「主流意見」,她也有本事讓妳這個不合群的少數,很快地成為全民公敵。

妳是這種「大媽」嗎?拜託醒醒吧,有這麼多時間管大家的事,為什麼不花點時間打理妳自己呢?妳的專業知識有沒有跟著年資而進步呢?妳的身形樣貌是不是因為「大媽」角色就放棄了修飾呢?妳有沒有安靜下來,讀完一本好書,或去看一部好電影呢?

親愛的姊妹們,對公眾事務熱心,不見得非得有賴「大媽個性」。關鍵是,請妳停止想要「支配」任何人事物的念頭,將心態調整到「分享」經驗,或者「協助」處理。相信我,這樣的妳必定可愛多了,柔和多了,也會是不折不扣的辣媽!

六、童真組織壞死

這是一種管教小孩的後遺症,特別要提醒三不五時就對孩子咆哮的媽咪。我們都知道,如果家有小小孩,那個很難帶的年紀,不斷闖禍惹麻煩,不停製造混亂,媽咪自然得隨時武裝自己,如臨大敵般地備戰情緒,趁麻煩還沒到無法收拾的地步之前,搶先遏止,為了維持秩序每天不知要動怒幾百次。

妳會發現這樣的媽咪,不僅臉上沒有開心的表情,更失去幽默的心情,小孩們伴嘴她生氣,孩子哭了她唸個不停,萬一不小心跌了跤,她會火大開罵,直到想起廚房裡有煮東西。她的偉大在於隨時隨地提供小孩最完整的安全照護,不過,很明顯的,她對傾聽孩子的話語沒有耐心,對孩子玩的遊戲一刻也融不進去。

如果說她不是個盡責愛子的好媽媽,是不公平的,因為她真的很在意孩子的飲食起居和生活習慣,不過,若聽到她自稱「是個快樂的母親」,妳也很難相信,原因是,她的精神總是很緊繃,搞得除了小孩以外的所有旁人,都得對她小心翼翼,就怕她把壓力、情緒轉嫁給自己。

姊妹們,何必把管教小孩看的這般嚴肅,闖了禍又如何?妳是不是該想想,什麼才是「陪伴孩子長大」的定義?孩子雖然需要好的教導指引,但在他們還不會分辨是非善惡之前,如果父母的每句話,不是兇巴巴喝叱的語氣,就是帶有威脅的命令,我要說,孩子真的會以為「講話」就該是這個樣子,長大後要有幽默感也很難。

親愛的辣媽們,母親陪伴孩子最好的面貌,是那個一直住在每個母親心裡的小女孩,別讓妳的童真消失,因為那個小女孩其實正是孩子們最渴望的朋友。看到棉花糖就流口水,抓到長得像麥克風的東西就哼起歌…融入小孩的世界,理解孩童世界運轉的邏輯,不要拿大人世界的狗屁法則套在孩子身上,他們不開心,妳也不會快樂的。

七、感動能力衰竭:常常心動是好事

媽咪們,妳有多久沒有「感動」過了?是沒時間感動?沒心情感動?還是,壓根忘了怎麼感動?…我的身邊有些辣媽姊妹們,常讓我對其展現過人的「理性」感到敬畏,比方說,當有人提到:「哇,這個廣告拍得好浪漫喔!」,妳會聽到她說:「這種廣告就是要騙妳這種好騙的啦!」;或者,當小孩吵著要買魔法棒玩具,她這樣告訴小孩:「卡通裡面都是假的啦,世界上哪有仙女,相信的人就是笨蛋!」

我說,當辣媽們自己的感動能力消失,就不可能使任何人對妳的所作所為產生「感動」。理性當然是好的,可是,理性不代表對原本該小鹿亂撞或痛哭流涕事情,強迫自己心如止水、感覺麻痺。

還記不記得辣媽們在十七、八歲時,妳也曾為瓊瑤裡的女主角傷神嘆息,為驚鴻一瞥的男生癡迷不已,為卡片上的一句話整天開心…那時,「感動」這種東西,常一次一次地闖入妳的心,又一次一次地像隨風飛舞的棉絮,從現實生活裡輕輕飄離。

那時的妳什麼也沒失去,倒是因此讓自己簡直像個詩人,總有抒發不完的靈感和感情;或者,活得像個哲學家,能說出一些旁人都嚇到的真理;甚至,妳成了靈修專家,不斷探索自己,為什麼心動與行動的兩端是如此拉鋸。知道嗎?那時的妳,精神生活是豐富的,心靈感受是飽滿的,對於人事物的遺憾特別勇敢,對於生命的美妙特別敏感。也許妳沒發現,那時的妳真的很吸引人。

「感動」是辣媽基本的能力,三不五時感動一下,是性情的滋潤,是心靈的洗滌。親愛的,相信我,也相信你自己:妳不會因為偶而的心動就失序的,因為活到這個年紀,妳的骨子裡,其實比誰都清楚「維持和諧」的好處;妳也不會因為當下的感動就闖禍的,因為早已走過年少輕狂,我們打心底地,比誰都在乎「可以承擔」的極限。

姊妹們,就放任自己去感動吧,沒什麼好怕的,可能是一部電影、一句台詞、本書、一首歌,或者,一個人……盡情心動吧,僅僅停留在心動就好,然後,好好享受這個只屬於妳自己的秘密花園。相不相信,這份心動已能夠讓妳的心靈不死,讓妳的魅力長存。

 

※ 相關文章:辣媽必戒的十大病症(上)辣媽必戒的十大病症(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