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her3.jpg

 

 

八、夢想發育遲緩

談到夢想,有個畫面讓加繪子很難忘記,那是我的一位女朋友,曾因一次婦女病的誤診而飽受驚嚇,當然,很幸運地,沒多久,她又重新得到一個健康的身體。猶記得過程中她曾沈重地告訴我,她真的不想在「人生夢想」還沒來得及實現之前就離開。

她一直是個開朗的女孩,在沒有家人的支持下,29 歲時帶著過去五年來,辛苦工作所存得的數十萬,毅然離職,獨自到英國唸書。唸書之餘都在打工的她,看得出來留學生活過得並不輕鬆。不過,奇妙的是,兩年後回到國內的她,卻讓我們這群朋友飽受驚嚇。

很明顯的,不僅是她的英文說得真好,更重要的是,我們一直以為她不過是趕流行也唸個 MBA 之類的,不料,留學回來的她,竟已是「美食人文碩士」,很多大飯店找她負責推廣法式糕餅,也在媒體專欄發表她對藍帶廚藝及葡萄酒的熱愛。這幾年,結婚生小孩的她,顯然還是精力旺盛,每次跟她閒聊,總能感受到這位姑娘對法式點心的熱愛與專業,著實超乎了一般人的想像。

辣媽們,妳的人生夢想是什麼呢?是想拼命攢錢,好買棟大房子留給心愛的兒子?還是敦促女兒練琴,好快點實現「個人演奏會」的目標?抑或,盯著依然帥氣的老公,好叫他永遠不要變心?…親愛的,「妳的」人生夢想會不會竟然是「無我」的狀態?美其名是「為家人犧牲」,說穿了,其實是妳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更沒有任何想要為自己完成的事。
即便成了媽咪,妳也不該放棄妳自己,不管是 20、30、還是 40 歲,妳的人生還是妳自己的,沒有人能為妳的人生負責,懷抱夢想的權力更不該被任何人剝奪,即便是愛人、家人、枕邊人也 NO WAY!。

想減肥就減吧,沒必要硬把剩菜倒進胃裡;想學瑜珈就學吧,不必因為跟老公輪流看小孩而有罪惡感;想唸書就去吧,不必理會背後的冷言冷語,說年紀一大把的女人幹嘛還去唸無用的文憑。

親愛的,有夢想的妳才會活的亮麗、開心、有目標,渾身上下發出迷人的氣息;更重要的是,小孩絕對會接受生活有趣的母親;先生也會看重這個一直在進步的老妻。請永遠記得,不為別人,要為妳自己。

 

九、慢活系統失調

「母性」的淬煉帶給女人處世態度的最大改變,似乎便是「做事的效率提高」這件事。當了媽咪之後,因為要抓緊每一分鐘處理小孩、先生、公婆、娘家,還有自己的事,辣媽們總是不斷地動腦筋、想辦法,看看到底怎麼做,才能以最少的力氣完成最多的事情。除了經濟成本,「速度」與「效果」幾乎成了每個辣媽判斷、思考事情的唯一標準。不過,加繪子認為這是優點,卻也是缺點。

講究效率過了頭,其實往往成了「性急」,有「性急」毛病的媽咪真是不可勝數。看見孩子自己動手做,容易出錯又沒效率,性急的媽咪們往往直接幫孩子代勞;叫先生修理東西,卻發現叫都叫不動,性急的媽咪就乾脆靠自己搞定。…然後,媽咪們總是感嘆自己為家人做牛做馬,只差沒過勞死。

其實,親愛的媽咪們,請妳想一想,也許不是他們不做,只是對事情的急迫性、重要性,跟妳的看法不一樣罷了。妳也許該換個方法,讓他們理解事情是需要盡快解決的,或者,事情比他們所認知的還要重要,甚至,耐著性子,採取訓練的步驟,堅定地要他們一天試著解決一點。

如果,所有妳想得到的方法,僅僅是替對方代勞,其實充其量就只是便宜行事,短線作法,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問題將永遠存在,妳只會被永遠做不完的家事、雜事、無聊事給榨乾。

更重要的是,妳該學習「慢活」的生活態度,把自己的個性進行改造。不要總是「打蛋就要見黃」,把「快速」變成一種癮頭和崇拜。要知道「懂得等待」也是一種成熟的生命境界,生活應該是以平衡而正常的速度進行著,才能真正地活出其中的美妙。

 

十、好媽媽強迫症

最後的這個病症其實說得是,對於「慈母」這個概念,過與不及都是不妥的。比方說,有些媽咪老是執著在,別人眼中的自己到底是不是「好媽媽」。到哪裡都硬要跟兒子女兒來個「親子裝」,或者,每天送孩子上學,不只送到校門口,還堅持要送到班上,離去前不忘在同學面前大喊:「寶貝,來,媽咪香一個,嗯~呀~要乖乖上課喔!」(過去加繪子在國中任教時,甚至有個男同學的媽咪,孩子都上了國三還演這一套。)

加繪子常想,這種媽咪是真的很愛孩子吧?還是,只是想讓旁觀者看到她很愛孩子,肯定是位「好媽媽」?記得小時候,讀到胡適先生描述他的「好媽媽」,那是位半夜用舌頭親舔孩子的「眼翳病」,白天嚴厲要求孩子唸書求知識的母親。然而,時代已經改變,「少子化」時代來臨,現在哪個孩子不是父母的心頭肉,「溺愛孩子」幾乎已經成為全民運動了。

不過,父母親一旦陷入「溺愛」的比賽,尤其是行為表徵式的「溺愛」,那麼,對孩子來說就是一場災難了。不管孩子長到幾歲,媽咪們永遠把孩子當成貝比,永遠認為孩子是膽小、幼稚、嬌氣、需要保護的。

依加繪子的觀察,「好媽媽強迫症」的媽咪會這樣細心呵護孩子,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理由,那就是,一旦孩子的同學對「有這種好媽媽」顯露出羨慕時,就會因此感到驕傲與成就感。為了讓孩子的同學欣羨,為了讓其他家長自慚形穢,為了讓所有人都肯定自己「好媽媽」的形象,媽咪就會更拼命地把孩子當嬰兒照顧。

辣媽們,我相信媽咪們都清楚什麼才是對孩子最好的,過度的呵護溺愛對孩子絕對不是好事,尤其,千萬別為了自己的面子、風評、形象而盡做些孩子不需要的事情,不小心得了「好媽媽強迫症」。加繪子祝福各位辣媽身心健康,永保辣力。

 

※ 相關文章:辣媽必戒的十大病症(上)辣媽必戒的十大病症(中)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