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fdd77a8ccfe.jpg

這兩天看到一則新聞,一位女性前立法委員,如今過著深居簡出的山居生活,整個人看起來樸素而清瘦,一拋過去給人的那種亮麗形象。離開政治舞台數年的她,還透露現實生活的經濟來源,便是與頂著台大醫科高學歷的老公,兩人每天沿街拾荒的數百元所得…。

 

姊妹們讀完這則消息,有什麼樣的想法呢?是對媒體下的標題:「今昔對比,不勝唏噓」心有戚戚?還是,對「專業和資歷兼備」的名人夫妻,竟落到這步田地感到懷疑?或者,找了更多資料,發現最可惡的就是債留子孫、宣告破產的女主角的父親?當然,或許有人看到的是「一對璧人彼此不離不棄」,他失意,她陪伴;她破產,他相挺⋯好一個「真愛無敵」。

 我無意打探或細究男女主角的人生故事,要不是媒體多事,這對夫妻所經歷的生命轉折,無論是精彩的、無奈的、高潮的、悲戚的,都不過是眾生百態之一罷了,並沒有那麼可歌可泣。不過,加繪子卻因為這則消息,想起了身邊一位女性友人愛情故事,之所以想要分享,或許是,對她,加繪子一直存著深深的羨慕之情吧。

 

加繪子有個同學(姑且以「小公主」做代稱吧),認識的那年,大家還是輕髮黑裙的年紀,這位同學令人印象深刻的原因是,在那個女學生普遍難脫「矬」味的青澀歲月,長相清秀、身材高佻的小公主,卻已經「正」出口碑了。每次聯誼,男方的主辦人總要依例拜託女方的這位小公主出席,好提振男方出席的意願。

 

這位小公主整個是個都會掛的女生,還記得家住 SOGO 後面的她,唯一去過的市場就是「百貨公司B2的生鮮超市」;皮膚白皙的她,臉上找不到半點斑點痘疤,連手上的汗毛也長得很優雅;小公主還教我們一干女同學每晚都要進行「基礎保養」;還有還有,當時她像有特異功能般,可以唸得出一堆名牌的奇怪發音,像是 Dolce&Gabbana

 

大學快畢業時,我們小公主交了一個看起來與她相稱的學長男友,倆人看起來也很幸福,不過,聽說小公主的父母反對這場戀愛,因為男方來自雲林鄉下,世代務農之外,獨子地位的男友,上頭還有五個姊姊未出嫁。細節我並不清楚,只知道過程中,小公主的父母曾親自出馬,警告男友知難而退,甚至動用很多方法和管道,讓女兒無法跟男友見面。

 

然而,父母的反對顯然敵不過所謂的真愛,就在三年前,我們都接到小公主的喜帖了,那是連同滿月酒一起請的婚宴。也是倆人相愛的第十個年頭。

 

定居台中縣的倆人,抱著剛滿月的娃娃請大家喝喜酒,雖然宴客的餐廳,聽說已是鎮上最有規模的一家,但說實話,那是加繪子所參加的喜宴中,最簡單甚至簡陋的一場。但是,當我們猛一抬頭,看到原先反對的女方家長,竟出現喜宴會場當主婚人,大家頓時都明白了,原來,天下真的沒有贏得過孩子的父母。

 

整個喜宴非常開心,非常有草根的味道,當然,也感到非常幸福。加繪子發現新娘媽咪已經與印象中的小公主完全不一樣,變得很俐落,很能幹,很有膽量,還會跟賓客拼酒。

 

喜宴當天,我們從午餐時間鬧到近傍晚,晚餐前親友們陸續散去,我們這些家住台北的同學也要搭火車回家了。新郎客氣地說要用發財車載我們到火車站,小公主則抱著娃娃在家。妳們知道嗎?發財車還沒開到車站,新郎的手機響了,是我們小公主打來的,大家都聽到手機另一端的她說著:「把跋,你們到了嗎?辛苦了,家裡很好,不要擔心,我好想你,把我同學送到了車站後,就趕快回來喔,我愛你⋯」

 

聽到的人無不雞皮疙瘩掉滿地,尤其看到新郎因為害羞而「偷偷地」對著手機kiss的動作,加繪子看在眼裡覺得真是不可思議,心想,這倆人未免太肉麻,雖然交往甚久,但也許是因為「新婚」的關係所以才能濃情密意。

 

不料,三年後,就在上個月,大夥兒又因另一個同學的喜宴而相聚了,老天,三年不見,我們小公主已經左擁老大,右抱老二,外加肚子裡五個月大的老三。這對夫妻是發了橫財嗎?為什麼敢生敢養這麼多小孩?我們小公主說:「因為喜歡小孩啊,雖然景氣不好,醫療器材的業務越來越難做,翻譯賺的錢也很少,不過,省一點花其實都夠用啦,這裡不像妳們台北人什麼都用錢解決。小孩的識字卡我都自己畫,不花錢,學習效果也很好。」這番話說得加繪子好慚愧。

 

看到倆人十幾年不曾降溫的愛情溫度,那種相愛相挺的氛圍,連旁人都受到感染與感動。即便就外人看起來,他們並沒有像樣的物質生活,甚至,連成長過程中曾享受的生活水準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小公主卻甘之如飴、樂在其中。我問她老公真的好到願意放棄都市的生活嗎?她回答:「愛就愛了,我只想要跟他在一起,就算沿街托缽也覺得很開心」…我知道她沒有偽裝,因為,眼神裡的自信,以及舉手投足不經意流露的溫馨,是騙不了人的。

 

姊妹們,新聞裡那位前女立委拾荒維生的故事,不管是真是假,壓根不需要去議論前因後果,去同情處境,或者,去拱她復出。那不過是個人對生活形態的選擇,是個人對幸福人生的定義。只要有勇氣選擇,有魄力承擔,有信心只做自己,有毅力往前走去,立委也好,小公主也罷,都是值得受到祝福的幸福女力。親愛的姊妹們,讓我們一起加油,為幸福女力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