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ㄚ鬟性格正面力量:規矩貼心、不諉過、不爭功

留日期間,玉足攻讀行銷,教授剛好是那家百貨公司的副總。來自台灣的她,因著「日台合資零售業的行銷特色」一文表現出色,吸引了教授的注意,而樸素 踏實的風格更有別於其他留學生。一年後,獲得教授引薦,成為每屆唯一到總公司實習的研究生。而這個經歷也讓她在回到台灣後,順利進入公司的行銷部任職。

或許就是那份中規中矩、按部就班、不耍心機、不懂取巧,玉足在講究嚴謹的日商企業中反而如魚得水。玉足總是默默做事,不強出頭,有事一定請示,絕不越級報告,幾年下來,主管把玉足當成可靠的副手。

主管喜歡玉足「能夠把失誤歸咎自己」的那份憨厚,更喜歡她「懂得將榮耀推與長官」的那份貼心。…年資到了,處長推薦她徵選總公司「儲備幹部」,玉足以「重視團隊、講究忠誠」特質勝出。訓練歷時五年,在完成各部門輪調與實務磨練後即將告一段落,明天,玉足就要搭機回總公司了。

看看手錶已經七點,玉足沒忘跟客訴對象頂樓有約。趕緊搭電梯上去,路上想著等會兒要將調來的貨品及公司禮券交給她。電梯門一打開,玉足看見一個清瘦白皙的身影,有些熟悉,走近一些,對方抬起頭來剛好與玉足四目交接…老天!兩人幾乎同時喊出:「楊可珊,真的是妳!」「陳玉足,怎麼是妳!」多年沒見,有些東西改變了,有些東西卻依然明確。

就在這個夜晚,兩人開心地聊起好多高中的回憶,也談起現在的工作和愛情,玉足終於如實說出對可珊的感受,當然,可珊也終於還了拖了多年的道歉。因為基礎深厚,就算曾經不聯絡,如今仍是那麼有話聊。當天,兩人做了決定:如果可以,這次要讓友誼一直持續到「老小姐 v.s 老ㄚ鬟」。

 

 

【加繪子的女力法則】


◎ 嘿,「ㄚ鬟性格」使妳初入職場順利贏得「好人牌」,但別以為永遠聽話好使喚,事業就能成功。在妳當了好ㄚ鬟後,妳更需要清楚的人生目標,保持高度學習力,該上場表現的時候亦當仁不讓,如此,才能為自己製造實質的存在感。

◎ 玉足是個忠實又好用的ㄚ鬟,請記住,從她讀書認真、通過儲幹訓練、提升部門效率就可知,她同時也是個企圖心旺盛、做事積極又肯努力的一流人才。「ㄚ鬟」性格打造和諧的人事環境,是成功的第一步,但絕不是妳不求上進的藉口。


 

 

【打開「姿態調整力」的工具箱】


姿態調整力→∞:ㄚ鬟性格,彎腰跑腿姿態低,長官信賴不樹敵
姿態調整力→0 :小姐性格,自我中心自視高,小時了了職場糟

◎「小姐」把自己當中心,「ㄚ鬟」性格善於傾聽

小姐的世界總是以自己為中心,忽略別人的想法與感受。但很幸運的,長期伺候任性小姐的「ㄚ鬟」,卻因此被訓練出過人的「傾聽術」與「同理心」,兩項成功的敲門磚。

擁有充分的自信或自戀的小姐,習慣自我投射「我是最棒的」,只可惜,這些在學生時代或許屬於好的特質,到了職場,卻成為阻礙。一旦踏入職場,就必須學會以別人為運轉的中心,換句話說,妳最好讓自己習慣「最棒的永遠是老闆!」

◎ 放下身段表現忠誠,「ㄚ鬟」性格貴人不斷

學生時代不怎麼出色的「ㄚ鬟」,隨著年紀增長情勢開始逆轉,進入職場後,更是貴人不斷…沒錯!正因為在青春歲月有過「ㄚ鬟」的經歷,所以更懂得如何幫人跑腿如何彎下腰;懂得把自己縮小,默默的幫別人「抬轎」;懂得放下身段,讓自己的配合度很高。

做ㄚ鬟不是作賤自己,事實上,做個成功ㄚ鬟,妳已經為自己布置了「不遭忌、不樹敵」的工作環境,容易獲得他人的接納認同,對長官表現忠誠。相信嗎?當妳的忠誠得到主管回應,他們便開始提拔妳。

◎ 職場打拼的姊妹們,現在就調整妳的姿態,做個ㄚ鬟吧!

學生時代演足了「ㄚ鬟」,妳才能擁有成功的潛質,因此,千萬不要小看妳自己。但接下來,妳必須確認自己的職涯目標,不要拿懶散當豁達,也絕不可把「胸無大志」包裝成「隨和貼心」。想要在一大堆ㄚ鬟裡脫穎而出,或不被更耐操的新ㄚ鬟取代,妳就必須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親愛的,現在就調整妳的姿態,讓我們一起做個有目標又肯努力的貼心ㄚ鬟吧!


本單元完︱摘錄自《女力:未來世界需要的十種女性人才特質》

 

是小姐還是ㄚ鬟?檢測妳的「姿態調整力」! [馬上前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