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六月畢業季的到來,每年都有將近七、八萬的新鮮人將湧入求職市場,為此,加繪子將以個人職場經驗,提供新鮮人弟弟妹妹們,一系列「面試得勝術」,邀請親愛的社會新鮮人一起摩拳擦掌練功夫。

雖說這兩年「不景氣」無所不在,沒有受到影響進而萎縮的行業少之又少,不過,根據人力銀行實際的數字顯示,在十 五萬個徵才需求中,還是有高達三成六的工作機會「只找新鮮人」。換句話說,再怎麼不景氣,還是會有大約一半左右的新鮮人可以順利進入職場。這也就是說:首 先,請你(妳)放心,就業情況並沒有想像中的悲慘,不是每個畢業的都等於失業;不過,重點是,如果你(妳)不想成為閒閒家裡蹲的那一個,就必須卯起來,努 力成為前 50% 的人。

 加繪子這樣說,新鮮人弟弟妹妹們可能開始難過了:「那還需要卯起來嗎?光是學校好的、科系熱門的、有人介紹的大概就佔掉一半了吧!」錯!錯!錯!加繪子以多年來面試過無數新鮮人的「業者主管」身份告訴各位:實際的情況恰好相反!好學校畢業的,往往既嬌貴又難搞;而會指定科系的工作,其實真的很少很少;那種靠關係介紹來的,業主多半害怕後續難處理而盡量避免掉。因此,以上的重點就是,你(妳)不必擔心自己沒機會,要知道「沒信心」是第一種會被刷掉的人。

記得加繪子曾經面試過一位 T 大的高材生,看履歷表時印象很不錯,面試過程彼此也相談甚歡,直到最後我請她回去等待通知時,卻聽到她這麼說:「不用麻煩了,我媽應該不會准我來妳們公司上班。」很驚訝的加繪子當然接著追問原因,她很老實地說:「因為妳們公司太小了,我以為通知面試的是那家XX顧問公司(名字與加繪子的公司相近),原來搞錯了。還有,妳剛才說必要時週末也要排班,這種不正常的工作,我媽不會接受。」

加繪子彷彿被重擊了一拳,差點不支倒地!天啊,原來是她在面試我,而且,直到現在,我才知道週末要上班的,叫做「不正常」的工作。是是是,她大小姐真聽父母的話,只去有名氣的大公司,而且還只上朝九晚五、週一到週五的「正常」班,我還能說什麼!可恨的是,既然如此,幹嘛還浪費我的時間,跟我瞎攪和了九十分鐘!

於是,加繪子不甘示弱,反問她:「那麼,剛才妳走到這兒,發現不是妳心裡想的那家公司,為什麼不乾脆轉頭離開,還要進來跟我談話?」(其實當時會這麼問,只是想小小抱怨寶貴時間被浪費)沒料到,她的回答簡直把老娘我當場氣暈,她說:「沒有啊,因為我跟朋友約五點,空檔也不知道要去哪裡,還不如進來吹吹冷氣。」這就是名校「好學生」的表現!!

有趣的是,後來在 T 大校園的一個徵才攤位中,加繪子竟又見到那位大小姐,她很熱情地跟我打招呼,還跟旁邊的朋友介紹「這是某某公司的執行長,CEO耶,很年輕吧!」真懷疑眼前這個女生是腦袋壞掉,還是故意示好,她不記得幾個月前的事了嗎?後來,我發現她每個攤位一路填資料,我想,那個她母親「准許」的工作應該還沒出現吧。

又一次,加繪子想徵求一個男性伙伴,其實在所謂的教育訓練、公關顧問之類的行業,男生很被需要,但求職者總是不多。所以,看了履歷表後,加繪子超開心「目標對象」出現,心想,如果此人各方面不算太差就任用他,好為團隊添上一絲陽剛之氣。

這位面試者出現了,他的名字很大器,個性卻很害羞,此外,比較嚴重的是沒有自信。何以見得?無論我問了什麼問題,他的回答總是很簡短,如果能用「還好」帶過,就什麼也不補充了。整個面談過程「很乾」,全是加繪子發言,但我每丟出一個梗(話題),這位仁兄漏接就算了,甚至不知道那是梗。

比方說,社團經驗上頭寫著「四海社」,我開玩笑:「這不會是學生組成的鍋貼聯誼社吧,聽起來這個社團很有趣」,他回答:「還好,活動其實沒有很多。」那麼,他的人緣應該很不錯吧,不然怎能當上「副社長」呢?他回答:「還好,那是學長叫我接的。」想跟他聊聊未來規劃,他的眼睛始終盯著桌上的分機,並且用「還好,⋯。」一句話解決。

結束前我問他「有沒有問題要問我?」不用說,又是那句「還好,沒有。」挖哩—勒,整個就是一場沒有交集、無聊到爆的面試;整個就是一個沒有特色、印象模糊的應徵者,教我怎麼用這個宅男!雖然說,在這個過度強調自我的年代,有時「忠厚老實風」反而較能受到業主青睞,但,像這般有「對話障礙」者,儘管學歷條件還不錯,我想,無論到哪兒面試都會碰壁。

雖然加繪子也承認「帥哥美女人人愛」,但我相信,比起漂亮的五官,自信且合宜的態度更重要,其實,「面試」的本質,不就是和陌生人進行幾十分鐘互動的一種競賽嗎?一個人的內涵和實力是看不見的,說穿了,面試比的就是那幾十分鐘內,表情、姿勢、態度、說話的整體表現。這絕對是可以偽裝,可以練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