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提醒新鮮人弟弟妹妹,別忘了在面試前準備幾句充分必要的「場面話」,好讓自己「裝得跟真的一樣」,其實,說穿了,這就跟聯考前先來個模擬考的意思是一樣的,「情境模擬」是一種非常有效的練習方法,你甚至可以沙盤推演面試官所有可能的提問,然後寫下自己心中的標準答案,把它當成劇本每天唸一唸。

以加繪子的面試經驗來說,其實問來問去大致不出三大方向:關於個人,關於公司,此外就是,關於閒聊。首先,關於個人的部分,介紹自己、分析個性優缺點以及應徵的動機等,這是一定要準備的;關於公司的部分,通常是直接問新鮮人對公司的瞭解有多少、對整個產業的前景有何想法,還有,對應徵職缺抱持什麼目標和期待等等。針對以上問題,各位弟弟妹妹都應該準備合理、精準,並且正面、積極的說詞。

比較困難的是「閒聊」,加繪子認為有些面試官之所以不聊重點,從頭到尾只跟應徵者閒扯蛋,可能有三個原因,一是口袋已有名單,意思就是錄用人選早已內定,面試只是用來妝點公平的形式。第二個原因則稍微惡劣,有些公司為了節省經費,拿應徵當幌子,利用面試收集行銷點子或進行測試,特別是新鮮人在想法上沒有老鳥的包袱,態度上又能傾囊相授,對公司來說簡直好用又免錢。你戰戰兢兢地應試,但會發現,面試官對「瞭解你」沒有興趣,倒是很想瞭解你「對公司產品有沒有興趣」。遇到以上兩種公司,很抱歉,只能算你比較衰。

最後一個原因比較特別,對新鮮人來說,也是最為嚴苛的考驗,那就是,閒聊就算了,對方甚至連聊都懶得聊。這種情況往往出現在,有些公司把多位應徵者全擠在同一天,或者,面試官前面的行程已經滿滿滿,開了七八個會,午覺又沒睡,因此,輪到面試你時,面試官壓根難掩疲倦、煩躁、心不在焉。

也許他會要你「回答重點就行了」,或打斷你的發言「可以了,我已經瞭解你的想法了,不必再講下去」,甚至,聊沒兩句就說「好吧,我看差不多了」…遇到這種冷漠的態度,有些弟弟妹妹覺得尷尬,也跟著急躁起來,隨便結束談話以逃離現場。然而,比較聰明的想法是:對方可以沒誠意,但我絕對不能不禮貌。此刻,非但不能受對方影響,反而要以優雅和從容來突破這個困境。

你可以很禮貌地反問對方問題,比方說:「請教像我這樣的社會新鮮人,貴公司錄用的比例大概有多少呢?」、「我從網站及產業新聞中觀察到,這幾年來,貴公司對多角化的經營非常積極,請教您,今後公司將會把焦點放在那個產業上呢?」或者,乾脆直接說:「對我來說,每次面試都是彌足珍貴的學習經驗,不好意思,請問稍後是不是有機會可以參觀一下貴公司?」

請各位放心,能做到面試官,就表示至少具備所謂的幹部良知,無論他再怎麼疲倦或不耐煩,也得回答你的問題,知道嗎?這樣一問一答的互動中,便能使你在對方心中留下不一樣的印象,從眾多應徵者中被辨識出來。所以,親愛的新鮮人弟弟妹妹們,千萬別害怕,萬一你遇到又冷又酷外加一臉不屑的面試官,不需要因為自己不受重視而自動畏縮,你反而要抱著挑戰的心情,心裡想著:「不想理我是嗎?那就換我理你,把你煩到死!」

最後,要離開了,千萬不要匆匆忙忙地閃人,你又沒做錯事,大可再讓他對你「難以忘懷」一點,比方說,你可以這麼說:「與您面晤是一種愉悅,謝謝您。」,或者,再噁心一點:「有人這樣告訴您嗎?與您談話是一種享受,今天非常謝謝您。」不疾不徐,不卑不亢,帶著自信走出面談室。

有句話說:「這個世界,你永遠不知道誰認識誰。人與人之間,其實拐幾個彎,就扯得上關係。」沒錯,世界真的很小,何況同業之間消息往往是互通的,今天你與此面試官互動的經驗,對不可知的未來很難說不產生影響。因此,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情境,都要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撐到底,位子就是你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