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7193c85f18e.jpg

好萊塢流行一句話︰

一個人能否成功不在於你知道什麼what you know),
而是在於你認識誰
whom you know),更重要的是誰認識你Who know you
有效經營職場人脈是包裝自我的第一步。

貴人重要甩開「Me Too」更重要
唯有發揮天賦
把興趣變成事業
才能創造獨特價值
真正「做自己」

你可能和我一樣直到那個叛逆又可愛的「玉嬌龍」出現才開始注意到「章子怡」這個女孩尤其是拜這個角色所賜「好萊塢巨星」再添一位來自中國的女星。

各位可能覺得奇怪加繪子這回拿「章子怡」做「包裝力」的代言人怎麼說得過去呢畢竟大多數人對章子怡的印象除了電影的表現之外大概僅剩下和富商男友艾維Vivi Nevo的超高調戀愛進行曲了。其實各位有所不知章子怡崛起的故事本身就是動人的「鄉村少女奮鬥記」特別是她將「包裝力」發揮得淋漓盡致堪稱全中國最善於自我包裝的女明星。

4a7165e9ca334.jpg

大家都知道在章子怡唸過的「北京舞蹈學院」和「中央戲劇學院」兩所名校中要找到外型條件、專業實力、努力程度等各方面都比章子怡來得更優更好的學生隨便找也可以找到一卡車。差別就在學生時代的章子怡就算並非最出色、最優秀也絕對是最有野心、最善於行銷自己的一個。

章子怡11歲「才」考進北京舞蹈學院那時學校裡有一大堆從小習舞6、7歲就考進來的優秀生章子怡足足比她們晚了5年起步。不過當其他同學還在傻傻地練功夫時小小年紀的章子怡卻已經懂得「自我包裝」和「擴展人脈」了。課餘的時間章子怡會整理自己美美的照片附上自我介紹和毛遂自薦的親筆信寄給當時世界知名的經紀公司。

17歲時章子怡進入中央戲劇學院當身旁的同學夙夜匪懈地唸書排戲或者為了在國家級比賽拿獎而你爭我奪時章子怡早已領略出卓越的想法就算在學術領域拿到大獎也不能保證畢業後一定出頭。比起拿獎勝出章子怡更在乎實際試鏡的機會。

因此早在大螢幕演出之前章子怡私下參與了不少廣告片的試鏡希望藉此多接觸製片和導演瞭解線上的導演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演技藉此熟悉「試鏡」時要如何展現優勢。果然不久之後大導演張藝謀到學校挑選新片《我的父親母親》的女主角「練過的」章子怡在一堆優秀的同學中脫穎而出。那年她才19歲。

如果說當導演的有如「伯樂」需要發揮「挖掘人才的能力」那麼「包裝力」就是「千里馬」最需要的「被挖掘的能力」了。加繪子要說章子怡硬是贏在這一點上而這一點真的贏很大

這樣說吧加繪子認為章子怡的聰明並不是表現在每天卯起來鑽營「紅得更快、爬得更高」的捷徑如果真是這樣請放心她不會紅也爬不高。重點在於章子怡永遠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針對這個目標自己哪些條件還不夠然後集中火力對症下藥。

親愛的你知道嗎這就掌握到了「包裝力」的精髓懂得「SWOT」自己優勢劣勢機會威脅一項一項地分析自己瞭解自己不是那種滿足於成為校園的風雲人物或者拿到優異成績畢業就會滿足的人。因為瞭解自己所以努力地避開不擅長的部分放過沒勝算的機會所以努力地展現自己的特長該抓住的就要勢在必得。

除了擅長包裝自己章子怡還有一個難以超越的強項。發現沒幾乎每個與章子怡合作過的導演都會跟她建立起「異常友好」的關係說得更精準一點就是上一檔合作的導演無論有沒有意願似乎都直接或間接為章子怡的下一檔抬了轎讓章子怡的聲勢水漲船高。

比方說張藝謀是第一個帶領章子怡接觸國際的貴人厲害的是藉著幾次國際電影節的出席章子怡有機會與國際導演李安搭上線而後因著演出《臥虎藏龍》大放光彩接觸到更多好萊塢的有力人士。

不久章子怡成功得到在好萊塢闖蕩多年的導演成龍其新片《巔峰時刻2》的角色為了宣傳成龍還不惜與章搞起曖昧。不得了了這樣一來好萊塢看待章子怡不再是從前「小ㄎㄚ」的定位而是份量不輕的大哥力薦的「大牌」。

2006年章子怡和投資界的知名富豪艾維交往這說明了兩件事第一此時的章子怡英文顯然已經夠好第二章子怡有機會將艾維在影視傳媒界擁有的豐沛人脈資產「想當然耳」地納入自己的口袋。

我們又猜對了日前傳媒大亨梅鐸的老婆鄧文迪公開透露章子怡等好友成立電影製作公司的計畫我們看到章子怡未來將在國際影壇大顯身手。「人脈」果然為章子怡建立了令人欣羨的國際地位。

 

※ 延伸閱讀:菁英自習課 2

B-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