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89b531f35de.jpg  

說話能說到聽眾的心坎兒,才能引起共鳴;
表達能忠於個人的看法和感受,才有個人風格。

你是《超級星光大道》的忠實觀眾嗎?加繪子其實不算是星光迷(嗯,應該說,僅小小迷過楊宗緯的那一屆),但,當歷屆的星光決賽那集,王偉忠先生以評審身份出現時,我一定乖乖守著電視,全神貫注且洗耳恭聽王偉忠對那場參賽者的「評語」或說「建言」。加繪子喜歡看王偉忠說話,沒有贅字、不說廢話、連「嗯」、「啊」、「ㄟ」之類的語氣詞都聽不到。

如果要問「表達力強到了極致」會是什麼境界?我想,從「王偉忠」這個人的所言所為來看,便能得到答案。有時,王偉忠先生嚴肅地講話,「笑」果卻十足;有時,他溫溫地開口,卻直指要害,「毒」性堅強。還有時,他拿時事做比喻,中華輸球的弦外之音,人人聽得懂;更有時,他外省掛的腔調來幾句,就說中了你我的心思。加繪子認為,王偉忠的功力甚至超越了所謂的「口語表達專家」。

4a718e84d4e7d.jpg

親愛的,你知道王偉忠的厲害在哪兒嗎?簡單來說,就是「偉式風格」和「引起共鳴」兩件事。

放眼台灣社會,身懷「說學逗唱」特技者不少,而其中,有點影響力又號稱「講究創意」的,隨便找也有一堆。可是,要像王偉忠那樣,只要他想表達出來的,就一定能引起共鳴、扣住主流;而且,任何時候,無論說話的口氣或態度,無不是「很王偉忠」的王偉忠調調…我想這境界,除了他老兄辦得到外,真的沒人可找了。

加繪子很怕聽那種「吊書袋」的名嘴,諸如「胡X信」一類的滔滔不絕,東一句馬克斯,西一句聶魯達,可是,一旦扣掉名言,完全聽不到重點。更討厭那種自以為「敢講就贏」,上節目口無遮攔,像「陳X文」之流的在江湖行騙。王偉忠就不同了,說話能說到聽眾的心坎兒,所以引起共鳴;表達能忠於個人的看法和感受,所以「偉式風格」顯而易見。

「很厲害的表達力」不僅讓個人的每次發言都令人激賞,發現沒?王偉忠在處理媒體工作上的「創意」時,常因著選對了電視語言和素材,而使製作的節目更深入人心、得到迴響,不管是《悶鍋》系列、《康熙來了》和《超級星光大道》…成功的節目一大堆。我想,如果一個電視製作人的表達力不夠好,要帶領起講究創意表現的工作團隊是不可能的。

比方說,近來王偉忠一連串「眷村懷舊」的作品,包括連續劇、舞台劇、紀錄片等,在數次回應媒體訪問的簡短回答中,王偉忠總能以寥寥幾句話,表達自己對眷村生活的澎湃情感,讓聽者如加繪子,儘管不是眷村出身,也像是親歷了眷村裡的那份吵鬧和人味。這就是王偉忠獨到之處,他知道什麼東西可以讓人感動;知道怎樣精準地掌握這些元素;知道對象不同,元素之間的排列和呈現也要跟著變。

眷村題材若換成別的製作人來做,可能力道就差了很多,為什麼呢?因為王偉忠是正港的眷村子弟,說出來的話、腦中的畫面都從自己的故事來,別人無法奪取也複製不了。可見,忠於自我的情感,忠於真實的感受,才是真正「有想法」、「有內容」,進而得到共鳴。

 

※ 延伸閱讀:菁英自習課 3

E-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