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普塔博士的故事中,我們明白在現代社會中「通才」的必要性,也間接反映了「你」和別人的差異。加繪子在這次的自習課中,也特地挑選了幾位大家熟知的成功名人的真實故事分享,在他們的成長過程裡,其實也蘊藏了許多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造就他們的與眾不同與跨領域成功。

D-2.jpg

(一)參考書單:

1.jpg

《出路:比爾蓋茲的一樣.不一樣》,肖左著,御書房出版

本書以比爾.蓋茲六個同學的經歷為線索,對照在學習、創業和追求財富過程中表現的差異,告訴我們:混同時代中勝出的關鍵是發掘或創造出有別於競爭者的自有特殊價值,因為,唯有差異才能卓越。在創意時代,個人生涯規劃所需的特質和掌握機會的能力,可試從本書尋找脫穎而出的智慧與啟示。

2.jpg

 《我是黎智英》,黎智英著,商周出版

黎智英,用一元港幣從香港街頭起家,沒有受過教育,卻能靠著流利的英語闖進紐約成衣業,閱讀複雜的經濟理論。先後創立公明織造廠,佐丹奴成衣連鎖與壹傳媒。三十年的跨領域創業生涯,他說︰簡單,才能專注;專注,才能成功

3.jpg

 《大前研一不愛上學 》,大前伶子著/許書寧譯,大是文化出版

被英國《經濟學人》封為當今亞洲唯一的世界級管理大師,卻是個不愛上學的人?由姊姊親自執筆,在她眼中,大前研一是個超級貪吃的傢伙,愛玩音樂遠超過上學,忙著當導遊帶團賺錢,以及他「不喜歡輸」的強悍鬥志。從「現實生活」中學本事,是大前成長中最珍貴的資產,更建立起他洞悉商業、經營智慧與永不停止思考的態度。
4.jpg

《勇敢抉擇》,Carly Fiorina 著/顧淑馨譯,天下出版

不同於一般企業家、科技人的出身背景讓菲奧莉娜的成功之路顯得與眾不同。從地產公司的工讀生開始,菲奧莉娜一步步走進科技龍頭的權力核心。本書是菲奧莉娜首度親筆寫下個人成長歷程的真實紀錄。包括她的家庭、婚姻、求學經歷、職場生涯、領導哲學,並暢談女性在事業上的成功之道以及科技如何塑造世界。

 

(二)參考電視/電影:

2-1.png

《文茜世界週報》中天新聞台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我們不能對世界一無所知,更不能因為不了解,而喪失跟世界的同輩競爭和相處的能力!節目中告訴你活在台灣的華人不可不知的大陸事與世界事。

2-2.jpg

《解構企業》1987,福斯發行

嘗試用反向的角度去觀看,跨國企業如何在這個全球化所向披靡的時代,以負面的人格特質競相掠奪,撤底的沖擊了整個環境、兒童、媒體,乃至基因,同時也帶來了巨大的災難與風險。

2-3.jpg

《雙面翻譯》2005,環球發行

席薇亞是一位聯合國口譯員,她相信語言和理念的力量;托賓則是務實的密勤局探員,根據一個人的行為來評斷對方。當一場詭譎多變的政治暗殺行動日益逼近,而席薇亞的人身安全也遭到威脅,他們在互相猜疑同時又互相吸引之餘,必須各自利用優勢攜手合作查出真相,及時阻止一場可怕的國際政治危機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