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繪子很榮幸應1111人力銀行之邀,加入[1111人力銀行工作+論壇]與網友們交流,跟職場的弟弟妹妹們分享職涯中的諸多觀察與想法。當然,親愛的部落格好友們,加繪子同樣掛著各位的!好不好,有任何疑問都提出來,只要加繪子能力所及,同樣會藉由該論壇與部落格,提供我的建議與意見喔!最重要的是,加繪子相信,知識是越辯越明,經驗則是越交流越有價值,所以,除了加繪子,親愛的你也來共襄盛舉吧,把你卓越的視角及寶貴的見解,讓大家知道!

 

 [問得好]   網友Kyleva問到

 要如何判斷模特兒經紀公司不會騙拍照費呢?我同學說看到網路上有廠商在徵兼職平面模特兒,想說可以兼職賺點外快,但又很怕被騙拍照費,卻沒有接到任何工作,因為我們上網查,網路上講被騙的好像很多。這個部分要怎麼判斷模特兒經紀公司不是騙人的呢?是不是一定要簽約才會有保障啊?(網路有人說這才有勞資雇主關係...)

 

[解得明]  加繪子分享

嗨,親愛的網友們,你今天心情好嗎?我是加繪子,很高興有機會透過文字,與各位分享我對「模特兒經紀公司」的一些經驗和想法。

 「模特兒」這個行業,不要說青春洋溢的你懷抱著高度興趣,實不相瞞,就連當不成model的加繪子,也肖想「利用」家裡的雙胞胎小公主來圓夢呢。嘿,你可能不知道,經過我這個媽咪的奔走努力,兩隻娃兒早在叼奶嘴的時期,就有機會加入「模特兒經紀公司」,成了拍攝幼兒用品的「模特兒」了。

那麼,我們來看看:當時經紀公司是否有為兩隻娃兒拍照呢?當然有!否則要拿什麼給廠商或客戶挑選適合的模特兒人選呢?然後,拍了照片是否有跟加繪子收取任何費用呢?當然沒有!因為,像「模特兒經紀公司」這類「人力仲介」的事業,這是公司營業必須自備的資源。

這麼說吧,任何營利性質的企業或公司,不管是有形產出(比方說,玩具),或人力資料(比方說,多筆模特兒檔案),「只」能跟買方(客戶/顧客/消費者等)進行價值的交換。換句話說,拍照存檔、做成模特兒資料卡,這中間所有的花費,都應是經紀公司必須自付的成本!

其次,說穿了,正常的經紀公司所拍的存檔照,絕對不是你想像的那種打柔焦的朦朧沙龍照;相反的,為了能使廠商或客戶從資料卡上挑選最適合的人選來試鏡,一般要求拍得真實、不得修片,而且一定得拍三種規格:大頭特寫、上半身及全身照。親愛的想想,這種照片有什麼資格跟你索價好幾千,甚至幾萬元的費用呢。

所以嘍,各位弟弟妹妹們,醒一醒啊~~如果今天你遇到一家經紀公司,一進去就要收你幾張大鈔當拍照費,恐怕你真的要多方打聽,重新考慮了。

說到簽約,這個問題非常好,聽加繪子慢慢道來吧。

首先,各位別以為進了經紀公司、拍了存檔照片,就立刻案子接不完,天天數鈔票-----不-要-作-夢-了!。事實上,這才是漫長等待的開始,因為接下來,你將會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試鏡(所有「試鏡」當然是「車資自付,餐飲自理」啦。),然後,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再然後,終於有那麼一次雀屏中選,可以去當車展show girl。不過,等你表演完、拿到薪資,才猛然發現:「靠!半年過去了。」這是常有的事。

加繪子的意思就是:從你進經紀公司、拍照存檔開始,到第一個工作機會的到來,說真的,誰也無法確定需要多久的時間。因此,要不要一開始就簽約呢?其實,加繪子跟各位報告,模特兒經紀公司所提供的合約,內容中最重要的部分,說穿了,就是雙方對於演出酬勞「拆帳比例」(或說經紀公司的抽成%數)的共識,比方說經紀公司與模特兒協議37拆帳,或46拆帳,甚至,加繪子也聽過55各分一半的。

那也就是說,一開始,各位在還沒接到任何工作通告前,其實,你只要確定自己跟經紀公司的拆帳方式互有默契就行了。你可以這麼表示:「實在沒有辦法當下就簽約,除了想回家跟家人討論外,也認為還沒接過任何通告,無從評估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請對方給你一些時間。當然,你也必須表達:「希望公司盡快安排演出通告,好在實際演出經驗的基礎上,做出最好的決定。」

親愛的,請相信我,只要是正派經營的公司,它就不會逼著你簽約;也請相信我,真正好的經紀公司,合約內容一點也不複雜,更不會讓你有「簽下去會不會等於賣掉自己了?」的疑慮。加繪子看過幾家業界知名、頗具規模的經紀公司,合約內容都規範得很簡單也很清楚呢。

最後,加繪子想要跟各位弟弟妹妹分享一個想法:其實,對社會新鮮人來說,「模特兒」工作恐怕比較適合先當成「兼職」來做。理由除了是這個行業沒有勞健保、收入不穩定外,更重要的是,畢業後初入職場的前三至五年,可說是一生職涯最關鍵的「黃金時間」,對未來的人際關係、生活態度、專業技能,甚或,生命的視野與格局影響甚深!

加繪子建議各位弟弟妹妹,剛畢業盡量選擇穩定而紮實的工作場域,磨練在職場競爭的基本功,哪怕只是個小助理或總機。「模特兒」不妨當成第二專長培養,下班後或週末假日接接通告可以增廣見聞、舒展壓力。不久之後,你會發現,你比誰都清楚「模特兒」這條路,自己到底能不能走下去了。

我們下次再聊,祝福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