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得好] 網友問到

沒有道德的公司,求職者如何自保 現在是資方喊價的市場,辛苦的上班族只期待可以遇到有商譽的公司,有品德的主管,最近週遭分別有2個朋友在面試完畢,主考官口頭上跟他約定下週或10天後上班,結果在上班前夕,居然就發生公司打電話跟我朋友說,不好意思內部交接有問題或是跟你面試著主管已經離職,所以當初說的不算..真的是靠邊站><,..怎麼有這樣的公司阿,害我朋友欲哭無淚ㄟ..各位辛苦求職朋友,自己或身邊朋友有人遇到這樣的情況嗎?如果是你,你該怎麼辦,幫我一起想想辦法..?

  [解得明] 加繪子分享:

看到這位網友的提問,加繪子真想衝向前來個「XOXO」(偷一下gossip girl的開場白,白話翻譯叫做「親親抱抱」)喔~~被放鳥的感受我們完全瞭,那種「明明被通知錄取了,上班前夕卻來個臨時取消報到」,說難聽點,就是被弄、被耍、被莊孝維,那種很嘔、很氣、又難過、又無力的感覺,這輩子大概只會輸給「女朋友被麻吉搶走」的情節吧。

到底求職面試發生「被放鳥」慘劇的頻率有多高呢?親愛的網友們,相信我,在被放鳥的路上,你絕對不會孤單!說起來令人感傷,近兩年來,因著經濟大環境的不景氣,從園區的LCD大廠到老字號的報館,放眼望去,哪一天沒有公司倒閉、整廠外移、部門裁撤、大刀砍人…的衰事發生呢?老實說,真要比起來,那些被公司「無預警滾蛋」(裁員)的人應該更嘔吧,我們頂多沒機會辦理報到手續,而他們,是一覺醒來便被迫辦理離職手續。

所以說,與其說國內企業的品德變惡劣了,倒不如說是惡劣的大環境下養不出像樣的企業。說到這兒,看看我們的網友多麼冰雪聰明,從「沒有『道德』的公司,求職者如何自保?」一句就說明了,其實,咱們自己也很清楚,「被放鳥」的問題屬於「道德」層次。那就簡單啦,凡屬「道德」領域的事,任何法律、刑罰都規範不到,能做的只有一項,它叫做「道德勸說」唄!

那麼,政府有在做嗎?咳~之前老馬、老劉兩位是有一直呼籲企業們要做一個什麼「愛心企業」啦,鼓勵企業不裁員,妥善處理員工權益等等,嗯,只不過,受到精神感召的企業主真的不太多就是了。

好吧,那麼,在企業可能沒什麼愛心和良心的情況下,做為求職者的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保護自己呢?加繪子要跟弟弟妹妹們分享我個人的看法:首先,我認為「認清大環境的惡劣」是必要的,請記住,這並不是要你失去對未來職涯的信心與希望,而是在求職面試的過程中避免「好傻好天真」。

意思就是,別只說人家公司耍詐,我們不妨也學點奸巧:「在拿到offer letter,完成報到,度過試用期之前,應將這份工作視為尚未穩定,換句話說,當然還是可以積極地參加其他公司的徵才面試。」不過,加繪子要提醒各位,企業可以沒有良心,但我們做人卻不能失去格調,雖然可以繼續面試,萬一錄取了,最好你的回答是「會認真考慮這個機會」來預埋伏筆,避免一口答應最後又臨時變卦。我相信在這段期間,你已經可以蒐集足夠的資訊來判斷這個工作機會穩不穩,並且,可以做出決定還要不要繼續面試了。對了,對於那家不能前往的公司,你可以主動致電說明,這個舉動對你有好無壞,因為,人生的巧克力我們永遠也猜不到,說不定,不久的將來,命運之神又將你帶往致電的那家公司上班了。

親愛的弟弟妹妹,據加繪子所知,其實,很多企業人資部門的「資深」專員,都已經建立了一個好習慣:每次用新人,往往比預定時間晚個一、兩天通知錄取的求職者。原因是,每次只要有職缺釋放出來,就算該部門的主管自己安排面試通過了,新人任用的公文呈出去,到了上頭那兒也未必OK,臨時生變的情況實在是太普遍了,有時候是改用內部轉調的員工,有時候是自己人要安插進來。總之,人資部門的人也很怕處理「誤會一場」的鳥事啊!

 最後,加繪子要說的就是,親愛的,「放鳥」這件事,雖然真的很無力,不過,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我們就得心應手了嘛,強迫自己保持危機意識就是了,說實在的,無論在職涯哪個階段,競爭力永遠屬於環境的高度警覺者與適應者啊。

 祝福各位弟弟妹妹,擺脫心情的陰霾,早日展翅高飛。我們下次再聊嘍,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