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繪子會注意到《原來是美男》這一部韓劇,原先是衝著想看韓國知名編劇「洪氏姊妹」的新作的(姊姊洪貞恩跟加繪子還是同梯的輕熟女唷~~),不過,看著看著,不知不覺就整個淪陷成了《原》迷了。

 

迷哥迷姐大概都知道,洪氏姊妹的劇本很少出現韓劇常下的三大猛藥---癌症、失憶和復仇,相反的,洪貞恩和洪美蘭姊妹的作品,總是呈現輕快明亮的色調,像《豪傑春香》、《my girl》、《幻想情侶》---等,那種「帶點搞笑又不失溫暖的浪漫戀愛」正是洪氏的風格和強項。

 

 洪氏姊妹.jpgimagesCAZQTN3H.jpgimagesCAC0YW64.jpg  

 上圖左為姐姐洪貞恩,右為妹妹洪美蘭(引用自搜狐網)

 

 

一般說來,要搞笑很難不用誇張的手法,可一旦誇張了,也會使劇情顯得拖延鬆散,這是想要延長集數的情境喜劇常用的伎倆,像播了十年還很受歡迎的《順風婦產科》,靠的就是這個法寶。

 

所以嘍,要寫出情節緊湊又有笑點的喜劇已經不容易,如果還要把偶像劇的諸多元素(像是童話般浪漫的故事梗概;唯美細緻的感官處理,包括影像和音樂;加上邊拍邊播,跨足時尚引領潮流---等)置入、添加到恰恰好,就是件難度很高的事了。而加繪子認為,這正是《原來是美男》得以收視大成功的關鍵因素呢!

  

我要說,《原來是美男》再度給了所有喜愛浪漫愛情喜劇的觀眾們一個驚喜。洪家姊妹依然沒有寫出史詩般的偉大愛情,不過,卻巧妙地將原本「女扮男裝」的舊題材,重新醞製以「男為女隱」的新創意,成就了有喜感卻不滑稽、不煽情卻能感人的好戲。

 

首先,很少見到僅僅16集的連續劇可以把男一、女一、男二、男三多達四個主角的角色生命同時塑造出來,不但成功還是那樣有力道。重要的是,正因為人物性格的區隔夠大,才能讓本劇的三男一女擁有很大的空間來各顯神通。

 

這一點可以從《原》迷們最樂於討論的話題得到證明:「泰京、新禹和Jeremy三人,妳會選擇哪一個?」沒錯,別小看它,這個問題對粉絲來說一點也不膚淺。信不信,如果你的身邊有《原》迷,我保證你的意見就會和他的不同。

 

溫柔守候的姜新禹,每次做出對美男「摸頭」的動作,就能讓觀眾的心跟著融化;看到愛慶祝的Jeremy,「寶物公車」上洩出全盤的感情,下車後便決定結束悲傷,努力恢復開朗讓美男好受,這時,觀眾頓時也確定了,這個始終狀況外的可愛小弟弟,其實真的很不錯;當然,靈魂人物黃泰京的魅力就更不用說了,儘管怪癖多又難相處,但,泰京在黑暗中對美男喊出的那一句:「不是叫妳不要站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嗎?」這一呼喚同時也喚出了觀眾為之悸動的眼淚。

 

除了三個男孩的人物形象寫得成功之外,加繪子還要給編劇一個大大的「讚」的理由,乃是因為「高美男」這個「女扮男裝」的角色設定展現了編劇的功力,簡單地說,「高美男」不但沒有被觀眾的「想當然耳」給框住,甚至還超越了觀眾的期待。

 

怎麼說呢?「女扮男裝」這樣的梗,先前已有《咖啡王子一號店》的「高恩燦」了,「她」很成功也很深刻地佔據觀眾的腦袋。不過,聰明的編劇避開了可能發生的重複和比較,選擇了另闢蹊徑:《原》劇裡「假男生」的秘密,對男一男二而言,第二集以後就不是秘密了。正因如此,背負著「冒充欺騙」秘密的高美男,並沒有令觀眾不安,反而從頭到尾都給人一種很peaceful的感覺。也就是說,編劇並沒有企圖以「守秘」和「揭發」之間的擺盪來操弄觀眾。

 

因為深知「經驗」過的就不容易「驚豔」,所以,洪氏姊妹顯然無意讓《咖》劇裡「男主角最後才知道原來是女生」的設計重現,取而代之的是,規劃出完全不知是女生」、「以為不知是女生」和「協助隱瞞是女生」等幾條路線,將它們兩兩交叉重疊,勾勒出主角四人各自解讀的心理狀態,並由此展開了彼此對應的有趣互動,這是《咖》劇所沒有的。從寫作的立場來說,編劇的實力很令我佩服。

 

說到這兒,若要拿兩劇相比,《咖》劇裡「高恩燦」柔軟卻堅強、世故而溫暖,要淋漓呈現這樣的人物性格的確不簡單,所以找了當紅的一線女主角尹恩惠委以重任;《原》劇的「高美男」則是一逕的單純、善良,甚至傻氣到有點離譜。

 

論演技,任誰都看得出來,出道至今從未擔任主角的朴信惠,著實要比尹恩惠生嫩了些,不過,奇妙的是,因著紮實的劇本結構,與分配得當的角色比重,觀眾反而從「高美男」身上找到了許久不曾在偶像劇出現的清新感,朴信惠的生嫩並沒有影響本劇的可看性。

 

我相信朴信惠這個演員是幸運的,有機會演出了「高美男」這樣一個適合自己的角色。《原》劇一播出,觀眾很明確地看出高美男與高恩燦的不同,也很明確地將一線的尹恩惠和二線的朴信惠看成一致了。

 

文章寫至此,加繪子還想提一件事,那就是《原》劇中以虛擬的「大韓民國最紅偶像樂團A.N.JELL」為背景,寫的當然是關於娛樂圈的生態,以及歌手的生活。其實,這類描述娛樂圈從業人員內幕的題材已經流行好一陣子,像《真愛on Air》(編劇叫金恩淑,是韓國另一位重量級名編劇)、《他們的故事》(編劇是盧熙京,也是一位有實力編劇)等等。不過,題材類似,收視反應卻不一定都亮眼。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夢幻到不行的《原來是美男》會硬生生贏了戲劇張力無敵強的《真愛on Air》,以及內容平實但卡司很厲害的《他們的故事》?想了很久一直想不出答案。不過,漸漸地,我確定了一個想法:「開心」真是再基本不過的事,可以的話,我真希望今後受傷也開心,失去也開心,就像看《原》劇時感受到的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