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讀者及弟弟妹妹們,老實說,加繪子在下筆寫這篇文章下筆前,內心曾經歷了一番不小的掙扎,並不是因為此時此刻,「補教人生」這齣被媒體戲稱為「喇舌霹靂火」或「補教花系列」的「奧戲」還在拖棚,而加繪子自認缺乏在八卦中勝出的天分。是因為,您也許不知道,眼前這個幾乎淪為全民茶餘飯後笑柄的「補教人生」,過去,加繪子也曾將的某段青春歲月用力地投注其中(花名叫林馨,補教界某大品牌旗下國文師資)。

 知道嗎?這陣子加繪子看著幾位主角在媒體上反覆不一、輕率發言的表現,內心的感受非「不勝欷噓」四字可形容。加繪子難過的是,這幾位補教前輩竟蠢到透過「媒體」赤裸對話,將所有不倫、不堪、不幸攤在公眾面前,這離譜的行徑不僅為全國的莘莘學子們做了最壞的示範;最可惡的是,因為他們幾位,讓所有體制外的教育工作者間接受到了傷害!

  課堂便是戲子上身的補教老師 啟蒙加繪子「怎麼教書」的恩師吳岳  加繪子與前老闆沈赫哲合照

加繪子要大聲地這麼說:說真的,大部分的補習班老師,面對補教工作都是既認真又努力的。因為上課時間集中在晚上,他們作息日夜顛倒,犧牲了家庭生活與正常社交;因為教材是老師的靈魂,他們精編獨門講義,得利用白天時間和所有假期;因為補習班策略聯盟,他們必須配合各地配課,北中南東飛機高鐵來來去去-----。是的,薪酬方面的確比一般上班族要高出一些,但是,在那之前,老師們也必須「撐」過好一段低薪的試用期。

 

如各位所知,「補習班老師」從來就不是一個可以拿一般「教師資格」來看待的工作。加繪子坦白地告訴各位,在我看來,「補習班老師」的入行條件與「學歷文憑」或「教育學分」一點關係也沒有,某種程度,「補教老師」與「藝人」比較類似:沒有資格問題,只有票房問題教書考驗事小,表演考驗事大換句話說,如果,你自認是一位擁有「票房」的好的「表演」者,你絕對擁有成為補教名師的潛質  

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在過去,名師光環幾乎大於一切,當時流行的是「個人英雄式」的補教名師,諸如:「殷X凡英文」、「沈X哲數學」、「林X華物理」等,一個名師吸納了所有課程,學生各個是死忠粉絲。這次跟「補教人生」扯上關係的幾位前輩,大致上都見證了70~80年代,台灣補教產業蓬勃發展的那一段。

 

不過,隨著時代演進,一方面名師們年事漸高,英雄逐漸凋零;另一方面,「少子化」的趨勢,也使得補習班的經營面臨了空前的挑戰,也就是說:「顧客」(學生及家長)對產品(補習班的硬體環境、師資及上課氣氛、教材及解題秘技)越來越挑,買方市場大佔上風。

 

為了應付白熱化的競爭壓力,近幾年來,補習班的「名師英雄」不得不走向「菁英團隊」,企圖讓補習班及早邁向「企業化」經營的型態。就舉加繪子的前東家來說吧,董事長向來對「工作團隊的專業化」著墨甚多,對於人才的選拔和培育也十分嚴謹,不管是教學、行政、班務、行銷等各部門的員工,都是以認真的心情來看待的。加繪子在該補習班工作時接受了不少的professional training,感受到的也多半是積極進取的工作氛圍。

加繪子之所以會與各位分享以上這些,是想藉由這個機會告訴弟弟妹妹們:儘管媒體上的「補教人生」演得荒腔走板,但真實的補教工作絕不是一份亂七八糟的工作,尤其,如果弟弟妹妹真想從補教業中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番成果,同樣要在其中付出莫大心血。 

 親愛的你也許不知道,補習班老師臥虎藏龍者不知幾凡,身懷絕技者大有人在呢!而他們之所以願意委身在補教業,除了「教書熱忱」的官方說法外,其實,就加繪子所知,很多老師從未放棄心中的理想大夢,一開始也許出於考量現實環境,也許為了儲備經濟能力,總之,不少老師將「登台講課」視為職涯的階段性規劃,看成踏上理想人生路途之前小小地、識實務地轉了個彎。等到第一桶金存到了,或等到其他機會水到渠成了,終究要將壓在心底的那份夢想爆發出來的。

君不見英文名師「李威」(本名李立崴)個人專輯都已經發到第三張了,另一位「李奇」老師(本名李迪才)還拍了電影「歧路天堂」,當然,還有「林馨」老師(就是在下不才小的加繪子本人也)也出了兩本書,熊熊置身「作家」的行列。好了,費了這麼多唇舌,加繪子無非想讓親愛的網友們明白一件事,那就是:努力備課、認真教學,並且,永不放棄心中的理想」的人生,才是補教老師的共相,也才是真正成功的「補教人生」我相信此刻正在閱讀本文的優秀的補教同業,應該同意加繪子的說法。

 

言歸正傳,既然「補教人生」沒有什麼不能投入的,那麼,對於有心從事「補教老師」工作的弟弟妹妹們,到底要具備哪些能力呢?加繪子加繪子以個人經驗,提出幾項我認為從事補教老師,一定需要的專業能力,加繪子將之統合為「成功的補教人生必備五力」:一、吸引力(有人氣的個人風格);二、包裝力(重邏輯的講義編排及教學秘笈);三、創造力(創新的的詮釋或教學方法);四、執行力(百分百執行教學計畫);五、表達力(清晰流暢的口條)、

首先,第一個能力叫「吸引力」:有人氣的個人風格。補習班老師不一定要貌美如花或風流倜儻,但一定得具備明顯的「個人風格」才行。意思就是,如果你的長相實在有夠路人甲,那麼就必須在個人氣質(像救國團的團康高手)、肢體儀態(像不食煙火的書生才子)或特殊才情(像椰林大道的吉他王子)方面下功夫,建立自己強烈的個人風格。通常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風趣幽默」就是「學富五車」兩個路線。前者如走草根路線很成功的國文補教名師X岳;後者的例子不少,通常是擁有純正血統(一流學府畢業)的高學歷老師會選擇走這種風格。

當然,還記得加繪子前面所說的12字箴言「沒有資格問題,只有票房問題」嗎?無論什麼樣的個人風格,「受到學生喜愛」才是王道。不騙各位,加繪子見過「自以為風趣,其實很low」的老師最後受到學生唾棄;也見過誤把閉門造車當成學富五車,自以為了不起的個人風格,學生其實根本把他當成屁。無論如何,個人風格儘管不同,但加繪子過去看到成功的名師總是擁有一致的特質,那就是對學生絕對不能天生冷感,更要對教書、對解惑時刻展現著令人難以抵擋的高度熱情。

 

第二個能力異常重要,那就是「包裝力」:重邏輯的講義編排及教學秘笈。個人「精編講義」是從事「補習班老師」這份工作最重要的生產工具,說難聽點,簡直就是「吃飯的傢伙」。雖然加繪子前面提到,「補習班老師」某種程度應該以「藝人」來看待,然而,這份工作是沒辦法接受那些「只enjoy上台秀自己的快感」的傢伙的。就算「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是誇張說法,但講義內容能否反映最新考題趨勢,是否整合各版本最新異動等,都可以看得出來這位老師的講義編得用不用心。

 

最糟的是,如果補教老師不夠用功,講義部分想要矇混過去,只盡「剪刀糨糊之能事」,胡亂拼湊坊間參考書或同業的講義,不僅可能惹上智財權的官司,更嚴重的是,現在學生資訊傳遞的速度超乎想像的快,哪家補習班有個風吹草動,諸如講義編得很爛或被指有抄襲嫌疑,什麼批批踢、深藍論壇,馬上就有熱心人士PO文昭告天下了,這絕對會大大影響學生對老師的信任感。

當前面兩個能力都具備了,此時,親愛的你已經符合了一般資格,不過,要成為出色的補教老師,接下來的三個能力才是關鍵。我們先談第三力,亦即「創造力」:創新的的詮釋或教學方法。說到這個能力,讓加繪子深深體會到,我們常聽人家說「老天爺賞飯吃」這句話,它常用在藝人身上,其實,對補習班老師何嘗不是如此呢。

有些東西真的是天生的,一樣的教材內容段落,不同的老師便產生截然不同的教法,我們如果去研究他們之所以教法不同的因素,你會發現,除了與「經驗值」有關,絕大部分還是大大地受到老師的創意或創新能力所影響。所以加繪子要說,「補教老師」可以一直增加,但「補教名師」永遠就那麼多。

 

各位可以去觀察,不管哪一科,菜鳥老師的起步大多先從「模仿」甚或「複製」名師前輩的教法開始。為什麼?因為名師們的教法是經過「市場」檢驗的,證明那是最容易讓學生吸收,最快速達到學習成效的方法。比方說,加繪子還是「林馨」時,教導學生應付「詩詞所歌詠的人物或季節」的考題類型,是以整理成套的關鍵字來解題的。可是,那套方法並不是林馨原創的,說穿了,林馨是從林馨的師傅那兒複製來的。林馨的師傅是一位超級大牌的國文科名師,而這套方法的確幫助了不少在國文科學習上遇到挫敗的同學。

 

在師傅的調教下,我深深體會「創新」的能力非常重要,有效的教學才能幫助更多同學,因此,加繪子當時對自己負責的段落一定善盡「創新」的努力,備課時不斷地思考該怎麼教學生能聽得更清楚,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也常與門科老師交換意見。現在回頭想想,用心地「創新」或許正是林馨老師得以混得不錯的原因吧。

第四個能力當屬「執行力」了。所謂「執行力」:百分百執行教學計畫。這是加繪子從前老闆補教界大老沈赫哲身上所學到的。若曾是沈老師的學生,我相信你可能還記得,那段在赫哲補習的日子,課堂上老師們無論說了多少笑話,如何地談笑風生,也絕對不會有進度落後的事情發生。

為什麼呢?對台上的老師來說,也許某個章節已經教了第十個班、重複第十遍了,但對台下的學生來說卻永遠是聽講的第一遍!沈老師要我們知道台上的老師熱情少了幾分,如何對得起底下繳了學費、期待學到東西的學生。因此,加繪子說「補習班老師」類似「藝人」,此言並不假。這也就是說,站在補習班講台上的每一分每一秒,老師們就要當自己是專業的表演工作者,必須百分百的投入,沒有一句台詞可以隨意刪改,沒有任何橋段可以隨性省略,就算再累也得零缺點撐完全場。因為,這是對學生負責的表現,也是這份工作應有的專業態度。

最後一項能力聽起來似乎是必備的首要能力,但加繪子有不同的看法,那就是第五力「表達力」:清晰流暢的口條。因為「口條」好壞的標準明顯的見仁見智,所以我認為只要你具備把話講清楚,沒有口吃、大舌頭、含滷蛋、ㄣㄚㄟ贅字連篇的毛病,大致上都算過關。也許因為加繪子骨子裡已經將「補教老師授課」與「藝人表演」進行比對了,基本上,外省掛、本土掛,各有人愛也難分高下,因此,字正腔圓對一般職場也許有加分作用,但在補教老師這一領域,前面幾項能力的重要性仍優先於口語表達,比方說對學生的熱情,對教材的創意,以及對教書的態度等等。

祝福各位,也盼望對「成功的補教人生」有興趣的朋友們,多和加繪子交流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