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的雙胞胎女兒,自上了國中之後,很明顯地少了很多笑容,小學時期那種嬉鬧大笑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兩姐妹經常密室會談,談的內容大多是班上女生勾心鬥角的實況,比如哪個女生是綠茶婊,哪個小圈圈最近內鬥的很厲害,甚至,誰誰誰又被謠言中傷,搞得人心惶undefined惶。

雙胞胎說,很慶幸自己有姐妹唸同校,可以一起上下學。因為班上XXX為了不要放學一個人走,會「假裝」順路好跟死黨一起走,到了三角公園再搭車折回,時間浪費了一倍。「那她自找的,一個人就一個人,有什麼關係。」我說。女兒回:「媽,一個人回家沒什麼,但被別人看到自己一個人回家,那種沒朋友很可憐的感覺才是重點。」老實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小編一點都不敢看輕14歲女孩生存的智慧。

或許這就是國中女孩「小圈圈」三字最殘酷的意義。尋求歸屬感,與社會角色的認同感,絕大部分的女孩都會選擇抱圈。不過,加入需要條件(可能是是學霸圈,或班花圈,或球場圈,或抖音圈……),圈內又有階級之分(一般有老大,護法,嫩咖等),圈內也有圈的儀式行為(比如:都對183cm的體育老師很花痴,或都會修眉毛擦唇蜜,或冬天冷死也堅持穿短褲,船型襪低到看不見……)最重要的是,女孩在圈裡會努力地迎合與付出,因為很怕掉出圈。

小編想,無論身處什麼時代,女性之間的關係從來不簡單。特別是青春期,加了1cc的荷爾蒙,情緒更加敏感,考驗更顯得嚴苛。太表現自我會被視為強出風頭;太老實安靜又被輕視霸凌;不加入圈圈,獨行俠的孤立感可不是14歲小孩能扛得起的;就算進入了圈內,佔據了核心,為了不被背叛,還是得小心翼翼。女孩們到了國中,說是一生中最鍛煉處世技巧的時期,一點也不為過。

小編的雙胞胎仍常為人際關係所煩惱,而做為一個母親,除了傾聽與安慰,小編能提供的協助實在有限。但是,學習無法替代,或許這些都必須親自走過,才能真正從小女生變成大女孩吧。淚水都是養分,滋養柔軟的心田,直到有一天,妳們會像媽咪一樣,覺得雲淡風輕,明天太陽依舊升起,很慶幸所有我愛的人都安好,而那些其他人,我祝福你。

arrow
arrow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