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565515608963750.JPG

氣質莎跟我分享了一本好書:華裔小說家馮麗莎所寫的《雪花與祕扇》。書中故事描述 19 世紀的中國,有一個「徭族」部落的女人們,從小在極端壓抑、甚至扭曲的社會文化下長大,幼時就被迫裹小腳的她們,長大後嫁到夫家,雖仍是足不出戶,卻秘密地採行一種對外的特殊溝通方式—「女書」。

 

「女書」是寫在女人貼身的摺扇裡的一種符號文字,透過外出的僕人帶給女性朋友。透過摺扇一來一往之間的傳遞,得以和女性朋友們分享心事、宣洩壓力。換句話說,就好像現在流行的「交換日記」一般,徭族的女人利用「女書」交換同性的安慰與鼓勵,經營女朋友之間的情誼。

當時的女人並不識字,所謂「女書」的長相,可想而知是介於圖畫與文字間,彎彎曲曲的十分秀氣細緻,看上去有點像藏文。可惜的是,聽說能識得、解讀「女書」者,也只有當時的「女朋友們」,因此,20 世紀的今天,即便找到這些摺扇,卻也沒有人能夠「翻譯」出內容到底寫了什麼。

加繪子對這些徭族女孩們肅然起敬,更打從心底崇拜起來。想想,這些從小便受盡肉體折磨(比方說,殘酷的裹小腳儀式)的徭族女孩們,面對外在環境的桎梏束縛,卻仍不放棄為那藏在身體裡面,一顆渴望自由的心,爭取一個洋溢著友誼香氣的秘密花園…真想為她們起立鼓掌。

女人的一生,每個階段都充滿戲劇性的變化:也許,曾經年少無知而任性野蠻,曾經藉口執著而痛苦掙扎,曾經為愛痴狂不惜血染青春,曾經……然而,突然有那麼一天,所有的女孩竟相信了兩情相悅,相信了命定伴侶,然後步上了紅毯,在看似廣闊而絢麗的世界,編織著所謂「幸福」的夢想。

我們總以為,忙著和伴侶編織幸福,使我們沒時間顧及一直陪在身旁的「好姊妹」—那個曾經見證妳一路上人生風景的女朋友。我們甚至忘了,在她的人生風景中,自己也曾留下明顯的同行的足跡。於是,直到有那麼一刻,妳的心顫抖了起來,老天,煩亂的生活竟使有如手足的兩人,幾年下來成了陌生人⋯。

妳知道妳仍然需要她!雖然,很幸運地,妳的廣闊又絢麗的世界,並沒有變成拘禁的牢籠,妳也仍然認份地在軌道上,為所謂的幸福打拼著,可是,沒有人比妳清楚,年紀越大,越需要那個屬於妳們的秘密花園,那個安靜地躺著同性之愛的花園。

因為妳知道,越來越多時候,發生了事情,妳不要他人將刺探包裝成關心,也不要世俗把批判偽飾成忠言,全世界,全世界只要有那麼一個人懂自己,挺自己,告訴自己「我支持妳的決定!」,說真的,就滿足了,就值得了。

妳與妳的女朋友,兩人之間不曾說愛,但都清楚,對彼此的愛早已超過身邊的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