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加繪子說到,不如把面試當作一場「幾十分鐘的偽裝競賽」,的確是出自肺腑之言。雖然,「偽裝」有時可能是一件違背本性又帶點強迫的事,但新鮮人弟弟妹妹如果連偽裝的意願都沒有,找工作鐵定吃鱉。

到底要偽裝什麼?最起碼,你(妳)得偽裝識大體、有禮貌;偽裝善於溝通又吃苦耐勞;偽裝學習成長是一切,薪水福利不計較。當然,因為人格特質和真實想法不同,偽裝出來的水準也因人而異,然而,請記住,比起你硬是大咧咧地秀出本性、表現自我,萬一誤踩了面試的地雷而慘遭淘汰,還不如當個「裝假兵」,做個上述職場「主流價值」的擁護者,成功機率要大得多。

也許你(妳)會問,怎樣才叫「識大體、有禮貌」呢?「禮貌」兩字聽起來誰都懂,不過,這可是得到錄用的基本門檻,不必說什麼禮貌反應品德教養,穿說了,在面試官眼中,一個沒有禮貌的人簡直就像瑕疵品,看都懶得看。

以加繪子的經驗來說,並不是每個新鮮人都「相當然耳」的「有禮貌」。很多弟弟妹妹糊里糊塗,搞不清楚面試官的「職銜」,人家明明是「副董」,卻從頭到尾一直稱呼對方「副總」,或把「協理」喊成「經理」…相信我,那些莫名其妙被你降級的副董和協理,一定也能讓你莫名其妙地「謝謝再聯絡」。

也有白目的應徵者,在等待面試時,以為四下無人,立刻把空蕩蕩的會議室當作自己家,挖鼻孔、摳頭皮、脫鞋讓臭腳透氣,或者大聲講手機、亂翻會議室的東西…親愛的,也許你不知道,近來企業主在會議室加裝單向玻璃,默默觀察應徵者行徑的比例越來越高,請各位弟弟妹妹們務必「君子慎獨」啊!

此外,說到「識大體」,「識大體」的表現就是發揮意志力,在談話的過程中,你的眼神一定要誠懇地注視著對方,最好嘴角始終保持微幅上揚,外加適時點頭表示贊同,然後,更重要的是,對方沒講完或沒發問,你絕不能主動插嘴。就算面試官已經口水亂噴,你也得忍住,千萬不要擦掉,撐撐撐到最後一秒!要知道,當他的口水噴到高潮時,工作機會就是你的了。

接下來,「偽裝」的第二步是關於人才特質的偽裝,那就是,至少做到大多數企業主都重視的「善溝通」及「能吃苦」兩項。不管你是個只會打魔獸的正港宅男,還是平日跟朋友毫不往來的怪咖,如果真心想要得到工作,奉勸你在面試時,一定得表現出適度的「開朗健談」。

「開朗健談」要怎麼偽裝呢?首先,請你注意你的身體語言:姿勢得大器一點!請記住,一個開朗健談的人,最明顯的特徵就是讓人感到他的身體很自在,換句話說,你得想盡辦法讓身體的姿勢看起來既平穩又安定。如果你一坐下來就攤軟駝背、雙腳抖個不停,或講話時手指頭不斷搓搓弄弄…此時,不需要你大聲嚷嚷「自己根本是個遜咖,所以超緊張」,你的身體已經說明了一切。

除了身體的姿勢,開朗健談的人就算不說話,也會用表情和眼神進行溝通,所以,請你在面試幾十分鐘的過程中,全神貫注地看著面試官,絕不能出現腦袋放空、眼神呆滯的狀態。怎麼知道你有沒有專心呢?關鍵是,聽到好笑的,要記得捧場地笑一笑;而萬一對方說教,也應該適時地應聲回答「是」、「沒有錯」、「您說得對」…等等。輪到你說話時,請盡量避免「嗯」、「啊」、「ㄟ」…等無用的語助詞。還有還有,最怕遇到那種喜歡故意和面試官裝熟的新鮮人,沒事飆出「經理妳好正喔」、「超瞎的」、「最好是」…諸如此類的口頭禪。麻煩各位清醒一點,就算面試官聽得懂也聽得開心,骨子裡也會暗自覺得你皮皮的,以後不好管。

一般來說,除非遇到很誇張的嬌嬌女,絕大部分的新鮮人都會同意「菜鳥本來就要有吃苦的意願和準備」,很好,這是很正確的。但是,既然人人都願意吃苦,如何讓面試官知道你是吃苦中的佼佼者呢?其實這就牽涉到「偽裝」的第三步:偽裝學習成長是一切,薪水福利不計較。

如果你的目的是先拿到錄取的機會,那麼無論面試官提出什麼「情境題」,你都得「偽裝」出願意接受挑戰、努力學習專業的心態。比方說,面試官提出:「需要配合加班?」你的回答是:「那是當然的,我父親常跟我說,無論在哪個位子上,都必須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加班是負責任必要的作法,我一定配合。」或者,面試官問:「需要常常出差?」你可以回答:「出差也是一種學習,離開辦公室到實際的生產線上(或直接面對客戶),我相信可以得到更多面向的學習機會,我非常樂於接受出差。」

總之,無論面試官拿什麼「情境題」來測試你,最聰明的作法就是,全部回答以「當然願意」或「樂於接受」之類正面積極又進取的答案,而且,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加上「可以自我成長」或「精進專業能力」等話語來進一步解釋。知道嗎?就算它們只是「場面話」,以加繪子的經驗來說,對面試官大爺大娘們還真的奏效呢!請記住,這些場面話都是平常就可以先準備在腦袋裡的,保證練習多次你就可以「裝得跟真的一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