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諸篇加繪子與各位新鮮人弟弟妹妹分享有關「面試聊些什麼」,最後一篇了,咱們來談談「面試不宜聊什麼」。這很重要嗎?當然!不信,請你回想一下,那些你面試失敗、沒有錄取的公司,說真的,面試當天你明明就跟面試官相談甚歡,對方還對你明示暗示一定錄用你,兩個人簡直投緣得不得了呢,為什麼一走出公司的門,一切就變了樣?

加繪子要跟各位報告,面試的時候固然不宜惜字如金,讓面試官一人唱獨腳戲,但也不宜興致一來,便把祖宗八代的秘密一口氣全洩了底。說到這兒,加繪子要分享一個難忘的經驗,記得,來應徵的是一個科大畢業的女孩。

面試當天,因為看到女孩的腿上有好幾處以繃帶包紮著,加繪子便隨口問問,這腳傷怎麼來。她先回答:「都是我男朋友害的啦!」一般說來,大概就是年輕男女騎機車出了點小意外,這很正常,並沒有打算進一步瞭解什麼。然而,經過十秒鐘的無言後,這女孩竟在我面前大哭了起來,還抽慉地說:「唉唷,人家真的很不想講這個死人耶!」「我也沒有要聽…」儘管我的心裡這樣想,但還是遞給她衛生紙,並詢問「發生了什麼事?」

接下來,這個女孩就把她與男友之間,有如蜘蛛網還是銅鈴眼的劇情故事,鉅細靡遺地全盤托出,加繪子在此簡述如下:腳上的傷是幾天前「跳車」而來的。原因是事發之前,她到男友住處「捉姦在床」,兩女一男發生了嚴重的口角後,她還砸爛了男友的租屋。男友當場選擇了她,但她氣不過跑到夜店買醉,後來男友前來找她,便硬拉她上車,她不依而索性跳車。一跳就跳成這樣了。

好了,當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滿口「死人」、「賤貨」地說完自己的故事,各位看倌,您認為這樣的氛圍下,面試還能順利進行嗎?雖然後來那位女孩把話題硬是轉了回來,附帶說明這件事對她的影響,便是讓她徹底認清了「放下愛情、專心工作」才是王道,加繪子當下也用力地鼓勵她,讚許她能從挫折中成長的想法很好,不過,最終我還是沒敢用她。

親愛的弟弟妹妹們,話說開了,其實,面試官也是人,八卦故事誰不愛聽,但遺憾的是,面試結束你離開之後,面試官又變回了握有權柄的主管,他可能會這麼想:「這個人的感情生活未免也太複雜了,天知道工作能不能專心!」或者,「這個新鮮人真不懂得看交情說話,把這種事到處宣揚,腦袋可能不太正常!」

所以,加繪子奉勸各位,除了跟面試相關的議題,比方說:對工作想法、生涯規劃及自我介紹,盡可能暢所欲言之外,其他的能不說就不要說了吧。儘管對你來說不過小事一樁、毫無痛癢,但你無法控制對方會怎麼想、怎麼傳,是故,任何可能讓一般人產生負面感覺的內容,雖然不必刻意欺瞞,但請千萬記得:點到為止、避重就輕永遠是最好的。這麼做純粹是因為,我們真的想先拿到錄取的門票。

諸如:輟學、同居、墮胎、密教信仰、性向問題,還有,仇恨對立的人都不宜多談。加繪子曾經聽過,有個新鮮人滔滔不絕地說了很多對系上教授的不滿,還舉例,有位聶姓教授根本是草包土蛋一枚,讓他對學校課程非常失望,這麼說的目的是想證明大學的學習要靠自學,而自己就是從社團、校外經驗得到更多的知識…整場面試看起來非常愉快,新鮮人自信滿滿,認為自己表現得很不錯,感覺與面試官還滿麻吉的,無論說什麼對方都極感興趣。

很不幸的是,直到一個月後,這個新鮮人因始終沒接到上班通知,終於鼓起勇氣打電話到公司確認面試結果時,才由八卦的專員告知,當天面試他的副總的父親正是該系的教授,而且,副總就姓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