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7193e0c8b3d.jpg

聽過「73855」定律吧?
旁人對你的觀感,只有 7% 取決於談話的內容;
38 % 在於說話時的口氣、手勢等肢體語言;
卻有 55 % 來自於你的外表給人的感受。

相信嗎? 90 % 的初次見面的人,
只願意花 7~20 秒來決定要不要喜歡對方,
因此有人說,形象幾乎決定了一切。

將自己塑造成「理想」的、「未來」的自己,
就能塑造別人眼中自己的樣子。
這種能力,加繪子叫它「吸引力」。

班‧沙福爾(Ben Southall)這名字你也許沒聽過,但只要說起那個「贏得世上最棒的工作—擔任大堡礁觀光大使」的幸運兒,相信除了擠進決賽的台灣女孩王秀毓,令人印象深刻之外,再來,就屬這位拿到冠軍、來自英國的單身男了。

「世上最棒的工作」?到底有多棒?不說別的,首先,工作內容是在大堡礁這個小島上努力地「玩」,每天在沙灘追逐、與白浪嬉戲,盡情地享受藍天碧海就 行;其次,公司(昆士蘭觀光局)不僅提供高級別墅當宿舍,並且,歡迎把女友美眉全程帶在身邊,一樣通通免費;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這份工作的年薪相當於台幣 740 萬。

4a68b9d5ae5fc.jpg

太爽了吧?沒錯!所以吸引了全世界的人來報名角逐,所以也成為年度「世上最難應徵上的工作」。說真的,在三萬四千多個競爭者中,我們王秀毓能擠進前 16 強,算是夠厲害了,那個叫 Ben 的會不會太屌了?就這樣「三萬中選一」被選出來耶,他到底有什麼了不起的本事呢?

據加繪子所知,這個工作的徵才方式很科技。首先,每位應徵者必須寄給主辦單位,自行製作的「60 秒自我介紹影片」。換句話說,成功的第一步就是要讓影片中的自己「吸引力」十足。

在這個年代,如果你只能交出在家自拍、搖搖晃晃的陽春影片,那不如省起來,反正一定沒希望。換言之,豐富的畫面、精心的剪輯,加上字幕與旁白,幾乎可說是基本規格。然而,達到規格的影片這麼多,看完眼睛都要脫窗了,如何讓評審委員對其中某位「有感覺」,產生想要「進一步瞭解」的慾望?這就全看影片主角的「吸引力」夠不夠了。

聽說這位英國男人 Ben,在影片當中秀出自己超過 10 種以上「玩」的「能力」,包括潛水、游泳、高空彈跳、攀岩、長跑、跟長頸鹿玩親親,還有駕駛「鴕鳥」的功力等等。換句話說,當其他參賽者選擇在鏡頭前滔滔不絕時,Ben的方法是以動制靜,以行動代替言說。

這些目不暇給的「玩」的本事,都是Ben平日最擅長的戶外活動,但如果Ben只是用它們來強調自己的「運動細胞」很不錯,恐怕怎樣也拼不過體育系科班的十項全能或奧運選手。因此,Ben很清楚,影片的重點應是傳達給評審們一個訊息:「我Ben,就是這樣一個有熱情、愛冒險,什麼事都難不倒的傢伙!」

因為「相信」自己本來就愛「戰勝困難,挑戰自我」;因為「相信」自己生來就是那種「把潛能發揮極致才會爽的人」,所以,儘管一句自我介紹的台詞也沒有,「Ben」這個人卻在評審委員的腦海裡,留下更為深刻的印象。

親愛的,Ben 沒有顯赫的學經歷或背景條件,正如你和我,他,就是一個平凡又正常的 34 歲的社會人士。他的理財知識跟大多數人一樣普普通通;也跟很多人類似,說到音樂、美術或建築,懂得就只有那麼多…但, Ben 至少做到了一點,光是這一點的勝出,就決定了一生命運的不同。到底是什麼呢?其實,那一點正是從「自信」兩字提煉出來,一種叫做「模擬成功」的能力。

對你我來說,擁有「自信」似乎不難:只要巧妙掩飾害怕失敗,並努力表現出游刃有餘…我們以為,這種表象功夫就是自信。很遺憾的是,表象的自信只能暫時唬住旁人與自己;當來自世界各地的精英齊聚一堂,競爭變得激烈時,想要吸引目光、獲得青睞,只靠表面的故作輕鬆,是絕對辦不到的。

那麼,到底什麼是「模擬成功」呢?聽起來似乎有些抽象,其實,這就是一種「想像力」的發揮,想像未來的成功→成功後的狀態→狀態帶來的滿足。(箭號出現,親愛的你千萬別被嚇到,trust me,沒有那麼複雜啦~~)

好,我們簡單地說吧。一般候選人的作法可能是:致力於「揣摩」評審可能會問的問題,「揣摩」怎樣回答才不會被打槍,「揣摩」評審比較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然後,戰戰兢兢地自我介紹、小心翼翼地投其所好。然而,Ben 卻不是如此。在拍第一關的自我介紹影片時,Ben假想已經自己拿到了這份工作,他開始想像著在大堡礁工作,將過著怎麼樣的生活,而那樣自然悠閒的生活,又會使自己擁有什麼樣的心境。

到底差別在哪裡?一般候選人是骨子裡雖然覺得自己不致太遜,但最後優勝是不是自己,得全聽命運作主。這種人總是很努力「表演」出自信:拿大量的形容詞來修飾話語,以豐富的表情和演練過的姿勢來掩飾緊張心虛。這樣做通常可以大體上過關,讓人短暫地注視自己,卻經不起再三檢驗,更不要說提供「非我不可」的理由來對抗強手。

然而,後者的境界就不同了,Ben 的「模擬成功」是把成功「內化」到腦袋裡,從一開始的心態就是:我就是優勝者啊,很高興你們找到了我!當把心態設定為「優勝者」時,說也奇怪,所有表現便真的越來越好,越來越朝向「優勝者的水準」看齊。換句話說,當你真心「相信」自己就是優勝者,別人眼中看到的你,所作所為就無不是優勝者該有的水準。此時,不靠表演或假裝,這種「自信」由內而外散發出來,成了強大的吸引力,讓人不敢忽視你。

說至此,加繪子強調的道理只有一個:如果想要成功,那麼,請先相信自己是成功的,原因是,當你進入成功者的情境,別人眼中的你,才可能具備了成功者的形象。

Ben 的新聞在媒體強力播送後,知名度一夕暴漲,陸陸續續有多個談話性節目提出訪問邀約,不過,我們Ben老兄顯然對成為「媒體寵兒」的興趣不高。在上過的少數訪談中,Ben分享自身成功的秘訣,他說自己從一開始便相信自己「一定成功」,更是抱此信念通過一次次的考驗。這正好驗證了前面加繪子提及的「模擬成功」,這種心理力量正是獲得成功的鐵則。

古今中外,「心理力量」方面的討論,多到你無法想像。中國人說「念力」,歐美人說「長耳兔因素」、「吸引力法則」、「自我催眠」…其實內容大同小異,管他念力還是兔子,總之,誰的自信大,誰就是贏家!

 

※ 註:「長耳兔因素」(The Jackrabbit Factor)是美國 Leslie Householder提出,在同名著作中,Leslie教導追求成功的人如何像獵犬鎖定兔子般鎖定目標,自然釋出「吸引力」。

※ 延伸閱讀:菁英自習課 1

A-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