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jpg

大家都說:世界是平的。
當世界已被剷平,真正吃得開的,是那些「具有國際間移動能力」的高級人才。
因為這些人「到哪裡都很好用」,所以能在國際間來去自如!

這種人才的特點是擁有國際視野,而且,樂於學習各領域的新知,
不只是專家,簡直是「通才」。

親愛的,還記得大學時代,大一、大二都要修一種名叫「通識課程」的課吧?過去,你都選了哪些課呢?有沒有從那些通識課中,開發除本科系以外的本領或專長呢?翻開課表,加繪子覺得現在的大學生實在有夠幸福,各大學的通識課已到了「什麼都有,什麼都開,什麼都不奇怪」的境界,什麼「天文星象學」、「塔羅牌與人生」、「從咖啡談生活哲學」…等等,比 YMCA 或救國團的系統還要厲害。

之所以要這樣說,加繪子其實是想藉此提醒正在就學的你(妳):千萬不要浪費了身邊這樣優質又便宜的學習資源。因為,今天要告訴各位有關「職場菁英必備能力」的最後一項:「移動力」,就是從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

什麼叫「移動力」呢?簡單地說,再高強的本領,如果派不上用場,就等於沒有本領。換句話說,「真正的人才,是具有移動能力的,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你有沒有發現,這個年代,真正在藝能界吃得開的A咖,身上一定藏有演戲、唱歌、主持、出書…幾乎什麼都敢來的N把刷子。如果只能美美地站著唱歌,即便是鄧麗君復活,也很難在三十年後的今天,闖出一片天。

沒錯,不只是藝能界,其實,社會上的所有行業,對跨領域「通才」的需求,的確越來越大了。如何讓自己「跨領域」跨得有前途,跨得有希望呢?在這裡,加繪子照例要介紹一位「高移動力」的職場典範給各位認識:他是古普塔博士(Dr. Sanjay Gupta)。

gupta2.jpg

這個人之所以很特別,原因是,頂著醫學博士的學位,卻選擇了辛苦的CNN記者工作。古普塔是在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中心完成博士學位的,不過,學生時代的他,從來就不是個木訥的書呆子,總是活躍於校園社團活動,也喜歡帶領學弟妹對社會議題表達意見。因此,除了醫學的專業所學之外,古普塔本身便具備了精準的表達溝通能力,以及,足以號召起群眾的領導魅力。

畢業後到醫院腦神經科任職的期間,古普塔深刻地感到,「媒體」的力量遠比醫療機構大得太多,因為,每當流行疫情發生時,醫生的救援不過是減輕部分病患的苦痛,唯有透過媒體的事前報導、呼籲與教育,才能讓更多可貴的生命遠離疾病。

很遺憾的是,礙於醫療專業的高門檻,很多記者在處理醫療新聞時,往往因為本身的背景知識不足,不是給出錯誤訊息造成誤導,就是根本講不清楚新聞內容,讓閱聽眾忽略了新聞的重要性。古普塔此時已經決心成為一名醫療記者,他相信,醫界少了一個醫術不差的古普塔,影響可能有限;但新聞界多了一個擁有醫療專業知識的古普塔,品質將可以大大地提升!古普塔看到了自己的道路。

2006年,在CBS擔任醫藥記者的古普塔,便因「以人人都聽得懂的字句,講解複雜的醫療保健議題」成為新聞界的典範,尤其,古普塔對重大疫情的清新式解說,幾乎成為各家媒體學習模仿的對象。

此後,美國出兵伊拉克期間,一件採訪小插曲亦使古普塔聲名大噪。那就是,古普塔曾前往當地採訪海軍團隊,因為醫療資源不足,古普塔竟能以記者身份,緊急為一位被槍彈擊傷頭部的男童進行手術。雖然,急救最後仍告失敗,但做為一名戰地記者,古普塔所展現出過人勇氣與臨場反應,已經得到了世人的景仰。

古普塔還有沒有什麼厲害的地方?當然有!相不相信,古普塔還曾獲選《時人》雜誌「全球最性感男人之一」呢!雖然與前面的「醫生」、「記者」兩個很「正經」的身份一比較,這個「頭銜」實在很跳tone,但肯定的是,古普塔的群眾魅力絕對不是假的。因為總是很容易讓人注意到自己,古普塔之後便進入白宮擔任研究員,也同時成為希拉蕊的特別顧問。

整體來說,古普塔是在很紮實的專業背景之上,慢慢地將自身的專業「移動」到其它產業上努力地耕耘,因為跨領域的關係,使原來的「醫生」專業顯得更可貴,讓自己比起其他同業記者顯出更多的權威及說服力。

當然,成功橫跨了醫療和傳播領域的古普塔,並沒有因此得到滿足,他回到醫學院任教,也繼續在兩家醫院腦神經科為病患診療,而且,固定在《時代》雜誌寫醫療專欄。2009年,古普塔甚至受歐巴馬之邀入閣擔任公共衛生總監(Surgeon General),不過,最終他倒是放棄了再橫跨「政治」這一個領域。

親愛的,也許妳正感到,無論多麼努力,自己永遠只是這一行裡,毫不起眼的小角色。與其為眼前的懷才不遇而沮喪絕望,說真的,不妨認真思考自身的「移動力」有沒有好好地發揮。別小看你自己,跳到相關卻不同的其他領域,很可能,妳就是難得一見的高級人才!

 

※ 延伸閱讀:菁英自習課 5
D-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