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說話之道(上)

經常有網友問加繪子「要面試了,要怎麼加強自己的表達力啊?」,加繪子今天將一次傾囊相授,分享個人所見所聞所研究,在求職面試的場合中,「加分的好話」與「扣分的蠢話」的說話之道。希望各項重點能幫助弟弟妹妹們,面試場上輕鬆達陣

 ◎面試說話之道第一條:開口之前,先練就笑臉迎人的好習慣。

咱們開始嘍!面試說話之道的第一條:開口說話之前,先以禮貌的態度及迷人的笑容贏得好感。相信各位都會同意,在你與主考官相見的第一時間,你的「身體表情」早就搶先「嘴巴」一步,說了一堆話了。

不管你有沒有聽過所謂的「73855理論」(我們對於一個人的喜惡或評價,只有7%來自他說話的內容,38%來根據他的聲調或手勢,卻有高達55%來自對這個人的第一印象),意思就是,說穿了,在短暫時間內要評價一個人實在很難從一個人的實力、涵養、價值觀---等隱性特質進行評估,我們往往從氣質好不好、有沒有自信、整體感覺優不優---等表面的印象就直接下判斷,要不要「喜歡」或「接受」這個人了。

因此,親愛的弟弟妹妹參加面試的時候,應該提醒自己往「氣質佳、有自信、感覺好」的方向來表,只要跟上述方向有所違背的一律去除,與方向相符的肢體動作和聲音表情務必事先輸入腦袋,勤加演練。比方說:雙腳抖個不停、眼神飄來飄去、不自覺嘴巴微張或撥弄頭髮---等大扣分的肢體動作一概不觸犯;而保持微笑、雙眼直視對方、挺直背脊和雙手自然垂放---等等,就算「裝」得很累人,也要撐過面試全場。

 

 ◎面試說話之道第二條:

  對自我介紹、離職原因及未來期望等必考題,準備幾套長短不同的答案。

再來,面試說話之道的第二條:三大面試必考題,你可以事先寫下心中的標準答案。根據加繪子的經驗,無論遇到如何天馬行空的主考官,99%的面試場合都免不了以下三大問題的提問:一是我介紹二是開的原因及前往的動機當然是離開「前公司」和前往「本公司」),三是期許老實說,既然已知出題機率極高,如果硬是說服自己不必準備、臨場發揮才自然,在加繪子看來,這種人只能說是生性懶惰又愛狡辯。

換句話說,對於求職面試的「考古題」,你不僅應該1事先準備,甚至逐字寫下漂亮回答的稿子也不為過!親愛的,加繪子之所以這麼說,原因是,想想,之前花了那麼多的時間撰寫及製作履歷,然後,投遞在迷茫的求職大海裡等待回音,當時你的心情哪天不是跟著它載浮載沈。好不容易盼到了幸運之神的眷顧,某家公司把你挑了出來通知面試,眼看美好的未來就差這臨門一腳了,你說,這個機會值不值得你費盡心思、蒐集資料、寫寫稿子、多背幾次,甚至跟家人朋友演練綵排呢?!

要加繪子說,想要畢其功於一役,聰明的你在準備考古題時,最好2因應對方給予的時間多寡,準備幾套不同長度的回答。比方說,對於求職者的自我介紹,若對方只要你「簡單介紹」,估計不超過三十秒,你就用最簡短的那份;要你「談談你自己吧」,差不多就是一至兩分鐘,你也早就備妥該講哪些內容;萬一對方直說「喔,履歷看起來相當豐富~來,現在時間交給你,讓我們好好認識你吧」,簡直硬要你聊上五分鐘的自己,那也不必擔心,因為你已經準備過那份落落長的自我介紹,絕對可以滔滔不絕,一路講下去。

 

◎面試說話之道第三條:

  從準備的答案中,列出可能延伸出的問題,同樣加以準備。

在這裡要提醒各位的是,除了主考官主動發問,任何你所回答的內容,絕對是對方開啟下一個問題的好題材。因此,最為周全的準備,便是揣摩主考官的心態,在你準備三大考古題的同時,順便3從自己的「回答」,延展出其他問題來你可以假裝主考官對你說的話感到好奇,更可以想像對方沒事愛找碴,喜歡從話裡找漏洞來詰問你。而以上正是加繪子要教給大家的面試說話之道的第三條:從考古題的回答中,列出可能延展的問題

比方說,一般「自我介紹」的內容,大致上不脫個人家庭背景、學經歷、個性特質、優點專長、過往工作表現等等。如果你提及曾經赴笈澳洲留學的經驗,那麼,主考官可能就會順勢問你:「為什麼不去歐美國家,選擇到澳洲留學?」「留學的經驗對你有什麼影響?」或者「你是留學碩士,來應徵這個工作,不覺得大材小用了嗎?」如此類的問題。

我相信前一題,你自己的答案便很具說服力了,說穿了,若留澳沒有半點好處,當初你也不會出國了。但後一題,很明顯是主考官找碴式的詰問,加繪子建議各位記下這句萬用的回答:「相信任何工作都蘊藏著專業及智慧,都是值得尊敬的。謝謝您對我的看好,不過,我有沒有大材小用,得實際上線才知道。對我來說,真的很期待加入這個團隊,跟大家一起努力。」句話可以讓你表現出應徵的誠意。

親愛的,只要你願意花時間去思考,一定能延伸出更多個問題來。至於每個問題的答案,請相信,你不可能完全沒有想法的,此刻並沒有臨場應答的壓力,你可以從容地把想到的答案逐條寫下來,再修飾成通情達意又有禮貌的句子。

 

◎面試說話之道第四條:

  遇到主考官反詰式問題,先順著他的話,再技巧性地反駁他。 

根據加繪子的經驗,求職者通常對於「找碴式的詰問」比較頭痛,而這種題目多少透露了主考官對你的某種成見或疑慮,加繪子要說,這種問題才是求職者分高下的關鍵,回答得好肯定加分不少。你不妨想想在回答三大考古題時,自己所講的話有沒有什麼漏洞、哪些部分可能啟人疑竇,甚至,假設對方是個有心找碴的人,會怎麼攻擊你所說的每句話。

我們來舉例吧,比方說,在「自我介紹」部分,你可以假設對方對你的個人資料沒有一處是欣賞的,他可能問:「在學校所學的,跟我們這個領域無關,專業上的不足你要如何補足呢?、「的個性好像滿文靜的,可是這個工作需要跟客戶搏感情耶,你認為你可以嗎?、「經歷看來,你待過很多公司,但時間都不到一年,是不是你這個人有跳槽習慣---親愛的,要找出這類問題應該不難,你不妨想像眼前出現了個超級機車的傢伙,對你處處不滿意,雞蛋裡挑骨頭,死命要證明「這裡不適合你」就對了。

這類問題的回答要點,正是面試說話之道的第四條:千萬別急著反駁主考官對你的批評,先同意他再反駁他,把缺點變成優點。來,我們來試試看。在上一段的三個問題中,第一個問題你可以這樣回答:「是的,從履歷上看來,我的確沒能學以致用。不過,我認為就算是科班出身的,進入職場也同樣必須重新學習。正因為我不是科班,所以會更用心學習,而我相信積極的態度能讓我補足專業上的不足。」這招其實就是讓主考官揮拳打棉被,碰個軟釘子。

第二個問題批評了個性,根據面試說話之道的第四條,你可以這樣回答:「是的,我的確不算活潑。不過,除了與客戶互動的活潑之外,我相信paper workcase study時也需要安靜。正因為我比較文靜,所以更會注意自己是否對客戶隨時保持熱情。」嘿,看到沒?如此便能轉劣勢為優勢,也不會成為愛頂嘴的死孩子。

如法炮製,第三題親愛的你應該會答了吧:「是的,從履歷上看來,過去我的確沒有機會為一個公司長久效力。不過,並不是每個轉換公司很多次的人都跟「跳槽慣性」劃上等號,我想,至少我是沒有的,我也相信在每個公司轉職所累積的經驗對此刻的我更有幫助。正因為有過多次轉職的經驗,我更渴望與珍惜能在一家公司穩定成長的機會。喔~完~美!

親愛的弟弟妹妹,不知各位是否掌握到精髓了呢?我們今天先說到這兒,下一次,加繪子再分享面試說話之道的第五條~第七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