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1100_19366900.jpg

對於媽媽這個角色,我承認我的確「非常迷糊,十分懶惰,有些無知」,但是,所有不勤快不賢慧不能幹的媽媽是不是就該去死?我要大聲地說:靠!我就是不要勤快、不要賢慧、不要能幹,不然你想怎樣!

 

我是爸媽的女兒!

一直信仰著:「有健康快樂的媽咪,才能培育出健康快樂的小孩」這句話。依我所見,孩子還沒長得夠大時,媽咪通常會讓自己顯得異常強壯「健康」,不過,更多數的媽咪會把「不快樂」當成正常,因為,「母親」兩字的另一個意思,似乎就等於偉大、犧牲、奉獻,以及放棄快樂。

告訴各位,一路走來,不斷地在我耳邊重複的,是這樣的「好心」建議:「雙胞胎一次來兩隻,找人照顧也很貴,乾脆辭掉工作專心帶小孩比較划算!」、「孩子前三年最重要,等她們上幼稚園了再去工作吧!」、「保母帶跟自己帶品質會一樣嗎?」、「不自己帶小孩,以後一定會後悔!」——老天,以上我全當耳邊風,同時不忘在心裡 OS:「干你屁事!給我滾!」

對於「這個媽真自私!」這樣的非議,我完全沒有想要爭辯的念頭,說得沒錯,自私就自私,反正誰說不要自私來著。聽清楚了,雖然幾年前我做了雙胞胎的媽咪,但,有個身份跟著我更久,那就是「我是爸媽的女兒」,說真的,憑什麼為了我的女兒,就犧牲掉我爸媽的女兒呢?

我相信,辛苦養育、哉培子女的父母,沒有哪個父母對孩子是沒有期許的,就算不是成大功、立大業,也期望孩子能夠發揮才能,期望下一代活得比上一代更有尊嚴,期望子女可以在社會上站的很直——至少至少,期望每個小孩過得自足、平安、快樂。我的父母是如此的,所以,很早以前我便決心要成為快樂的女兒,因為我的快樂很重要,因為我很重要。

 

我的使命是品質!

因為在職場拼搏的快樂遠大於在家育兒的快樂,所以我選擇工作。

我承認母性的淬煉帶給一個女人的成長,並不亞於職場的磨練,甚至,說穿了,上班也只是為人作嫁,為老闆的事業賣命,除了有限的薪資,什麼也帶不走,而做媽咪的成果卻是自己的,至少看著孩子長大——我要說,都對,也都不對。

職業婦女的母性不及格?成果是零分?相信我,一個懂得愛自己的女人,要她愛孩子簡直就是 a piece of cake;一個重視自我成長的女人,提醒她同時看重孩子的成長,根本是多餘的廢話!!我哪來的自信,要我說,沒自信的是正在質疑的你!

工作場域本來就不見得天天都是大晴天,但我很清楚,白天遇到的陰冷,只會讓我在晚上拼了命汲取溫暖:享受她們哭鬧,欣賞她們闖禍,收拾混亂收得很興奮,管教搗蛋管得很有趣——是,你說的是,或許因為能給孩子的時間少,職業婦女總有罪惡感,但我要說,拜罪惡感所賜,與孩子相處的品質成為我們唯一的使命,沒有怨懟,避免沈悶,絕不歇斯底里。

因為工作讓我感到自己更有價值,所以勇敢地對「全職媽媽」說「不」;因為我相信除非做媽咪的自信而開心,否則帶給孩子的快樂很可能只是一時。上班的媽咪向前走,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