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說話之道(下) 

 

首先,對於點閱本文的弟弟妹妹們,加繪子要先恭喜各位!因為,會點進這篇文章,表示繼上週面試說話之道(上)之後,你仍對這個話題保持關注,足見對於未竟之事有執著的好習慣,這樣的你絕對有成功的潛力!

 

在開始本文之前,加繪子要先帶著各位複習一下(上)篇所提到的四個面試說話之道」,來吧,弟弟妹妹不妨測試一下記得了幾條:第一條:開口之前,先練就笑臉迎人的好習慣。第二條:對自我介紹、離職原因及未來期望等必考題,準備幾套長短不同的答案第三條:從準備的答案中,列出可能延伸出的問題,同樣加以準備。第四條:遇到主考官反詰式問題,先順著他的話,再技巧性地反駁他。 

 

若有不清楚之處,歡迎各位再回到上篇,由加繪子所舉的範例加以對照消化唷。憑良心說,前面第一至第四條要算是「面試準備及基本應答」的一般原則,只要將四個重點認真落實,毫無經驗的弟弟妹妹,也不至於開口三分鐘,就被識破外在緊張或內在薄弱,換句話說,面試成功的機率自然提高嘍!

 

然而,加繪子可要告訴各位,如果想要以出色的口才讓主考官留下深刻印象,進而在競爭激烈的面試中脫穎而出,那麼,除了以上四個基本原則之外,恐怕你還需要別人所沒有的法寶。別擔心!只要跟著加繪子的腳步,好好體會本週「面試說話之道第五條~第七條」的精髓,弟弟妹妹們就能掌握勝出的技巧。

 

 

◎面試說話之道第五條:

盡量把答案帶往「把要求和期許留給自己,對公司只有適應和效力」的方向。

 

 

首先,讓我們再次回到一個很基本的問題:開口說話人人辦得到,為什麼要花這麼多篇幅來討論「面試場合」的「說話方法」呢?其實,面試時怎麼說話之所以顯得重要,原因只有一個:主考官聽到的,跟你所表達的,常常不一樣。意思就是,你說出來的話,主考官解讀成另一個意思,而且,很可能是完全相反的意思。糟糕的是,對求職者來說,你是沒有任何解釋的機會的。

 

「年紀大、權位高、歷練多」跟一個人的「思考複雜」不能劃上等號,但根據加繪子的經驗,資深主管比職場菜鳥「習慣」也「樂於」去聽「弦外之音」。特別是面試的場合,想想,雙方不過是第一次見面,要透過僅僅數十分鐘的談話,來決定彼此未來的命運,對主考官而言,這個考驗可不小。為了更多的判斷線索,「無心的發言」解讀成「有意的指稱」,實在是很難避免的。

 

比方問題是:「最看重工作的哪個部分?」你若回答:「我注重辦公室的氣氛是否融洽,希望同事都能相處愉快。」聽在對方耳裡的可能會是:「此人的人際關係似乎不太好,同事之間有不少是非吧。」或者,當你回答:「我比較在意工作能否讓我在專業上更成長,累積更多的經驗及人脈。」對方恐怕會這樣想:「所以,這傢伙是把這兒當補習班練練功,然後,有人脈以後就要自己開嗎?」

 

再舉一例,當被問到:「你希望遇到什麼樣的主管?」如果你回答:「我希望主管可以和員工多溝通管理觀念,讓每個員工發揮長處。」前一句他老兄聽起來可能是:「這個人以前一定和老闆發生過衝突」而後一句,則可能讓他下這樣的判斷:「現在是抱怨懷才不遇嗎?這個傢伙是不是有點自以為是啊!」恭喜你,你已經被盯上了,在接下來的時間裡,主考官恐怕會往這個方向不斷地旁敲側擊。

 

即使你的回答全出自真心,且老實說,乍聽之下,你的回答似乎也都合理,然而,加繪子仍要提醒各位:面試,如果沒有「加分」的表現,其實就等於大扣分!說穿了,參加面試的選手之間,較勁的並不是「誰不出錯」,而是「誰最優秀」。

 

為了讓主考官沒有半點曲解的空間,也為了讓你的每次發言,都確實發揮加分作用,加繪子要介紹給你面試說話之道的第五條:任何題目,盡量把答案帶往「把要求和期許留給自己,對公司只有適應和效力」的方向。

 

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以上述問題為例:「最看重工作的哪個部分?」各位思考一下,每個人看重的部分不盡相同,可能是薪水福利、職位權力、人事環境,甚至只是離家遠近---但,這些干公司什麼事?公司真正關心的,恐怕只是你這個員工的能不能配合公司的發展方向,為整體的目標貢獻出個人的專業和努力。因此,你的答案如果沒有導向「為公司效力」的方向,可就絲毫沒有加分的作用了。

 

那麼,針對「最看重工作哪個部分?」要怎麼回答呢?你可以這樣說:「因為這是我擅長而且感興趣的一份工作,所以我希望能在工作上全力以赴,用績效讓公司賺錢。這樣我個人也會覺得有成就感。」就像這樣,只要你的回答每每帶到「想要對公司做出貢獻」,聽起來絕對悅耳許多,主考官對你的印象因之大好。

 

再看看另一題:「希望遇到的主管?」。仔細想一想,你就會發現這個問題蘊藏著陷阱:以後是主管領導你,做員工的沒有選擇,只有努力「適應」主管的份。所以,你還需要認真地回答「理想中的主管」嗎?誠實回答恐怕只會落入語言的陷阱。根據第五條,你不妨這樣回答:「我希望主管能在工作上多指導我,當我犯錯時能糾正我,我會努力去成為值得調教的下屬的。」

 

說到這兒,也許你會覺得「第五條未免太做作了吧?!」其實,加繪子想跟親愛的你溝通:沒錯,「坦誠」的確是面試成功的根基,但不表示你可以「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為什麼?因為「面試」畢竟是一個正式的競賽,主考官甚至不認識你,關於你諸多的真實法,若跟這家公司沒關係,對應徵的職務也沒什麼幫助的,人家憑什麼要坐在這兒聽你囉唆呢。

 

我們做個小結吧,親愛的弟弟妹妹,職場成功的不變真理是:「先問你能為公司做什麼,不要問公司能為你做什麼」,牢記它吧,並且,在面試時努力地展現你對這個真理的堅定信仰。

 

 

 ◎面試說話之道第六條:

 運用點小幽默,無論問題多爛多蠢,都讓對方覺得問得好極了。



各位一定同意,在各種面試問題中,最讓應徵者感到「生不如死」的題目,就是那種「問題明明很簡單,但不知要從哪一句開始回答起」的「大哉問」。比方說:「你覺得你聰明嗎?」、「你是個好人嗎?」甚至,「如果我們沒有錄用你,你會怎麼樣?」-----凡屬這一類「天馬行空」的問題,對應徵者而言,既猜不出對方為什麼要這麼問,又覺得題目好像埋著陷阱,主考官應該不會滿足於「YesorNO」,一番兩瞪眼的回答。

 

親愛的,平常時候,我們若聽到人家問「覺得自己聰明嗎?」,腦袋的盤算可能有三:(1)回答「聰明」會讓人覺得臭屁吧,還是謙虛地說「雖不聰明,但肯努力」。(2)為了表現腦袋不差,反問對方「聰明的定義」。(3)乾脆回答「不知道耶」或「這要問我爸媽」之類的,呼嚨過去算了。相信光是上面三個選項,便已經讓你歷經一番天人交戰了。

 

老實說,因為這類題目與工作無關,且相當程度摻雜著個人主觀的感受,所以,請放心,根本沒有標準答案的,你說什麼都不算錯!不過,要怎麼樣的回答才是令人眼睛一亮的答案,才能讓主考官對你留下深刻印象,才得以在眾多應徵者中被挑選出來呢?~~好的,現在介紹給各位面試說話之道的第六條:運用點小幽默,無論問題多爛多蠢,都讓對方覺得問得好極了。

怎麼運用呢?如果遇到諸如上述天馬行空的問題,你可以用這樣的好用句子來回答:「問我是否覺得自己聰明,我想我不否認自己真的還滿聰明的,不過,如果因為我這樣說而被刷掉,我想下一個面試我就會修正我的答案了。」這是一種展現自信又尊重對方的「聰明」回答,而且帶點小小幽默,讓對方開心也印象深刻。依此類推,類似問題也可以如此句子來化解原本不知所措的尷尬情境。

 

有個明顯的例子,各位有空可看看電影《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這是講述美國的一個知名黑人投資家Chris Gardner其真實人生經歷。其中精彩的橋段是,歷經種種困難考驗後,窮愁潦倒的Chris雖然獲得dean witter投資公司的面試機會,前一晚卻因汽車罰單沒繳錢而關進拘留所,因此隔天一早,要面試Chris只能是蓬頭垢面又一身破爛。影片播到這兒,連觀眾也覺得上帝再一次放棄了Chris

 

然而,Chris實在太了不起了,整場面試就像「14」的心理較量賽(應徵者一位,主考官四位),一問一答的過程中,Chris以令人驚豔的幽默和機智,展現對事情的深刻思考,簡單的言語就讓主考官同意:此刻又髒又窮的Chris,未來肯定更有前途、更值得投資。

 

Chris口中說出的,並非賣弄學問的長篇大論,他只是很誠實也很誠懇,而且試圖讓對方發出會心的一笑。比方說,面試進行到最後,有個仍然不喜歡他的主考官皺著眉問:「Chris如果有個傢伙,連像樣的襯衫都沒有穿,卻被錄取了,你會怎麼看這件事?」Chris回答:「那他肯定是穿了非常優雅的褲子!」所有人都笑開了,Chris如願爭取到了夢想中的白領工作。

 

加繪子要說,雖然「幽默感」的確跟天分有關,勉強不來,但我們可以學習:萬一遇到很爛的問題,讓人不知從何答起,不妨模仿Chris的作法吧,先將所有的不安擺在一旁,「讓發問者覺得自己問了個好問題」,盡量維持當下愉快的氣氛。

 

好了,回到前面所舉的天馬行空式的「大哉問」之二:「你是個好人嗎?」,記住,問題問得膚淺又愚蠢(主考官有時也會腦袋短路),但你不必傻傻地掉入陷阱,去聊什麼「人的善惡兩元」論,要知道,爛題目哪有什麼好答案。你可以這樣答:「我絕對是個好人,不過,如果因為我這樣說就被錄取,那麼我一定會告訴大家『這家公司的主管好像有超能力,好人來這兒就有好報』」。加繪子相信,這樣的回答就會「效果」與「笑果」兼具,四兩撥千金就行了。

 

「大哉問」之三:「如果我們沒有錄用你,你會怎麼樣?」這是加繪子身邊的人親身經歷的面試問題,對方是一家上市上櫃的電子公司。你可以這樣回答:「沒有錄用我,表示你們錄用了別人,那麼,我就要想辦法找出那個人(音調適時提高),當然,不是教訓他一頓,而是向他學習那些我不具備的優點。」這樣的回答不僅令人開懷,也從中感受到你良好的心理素質。

 

 

◎面試說話之道第七條:

面試情勢要逆轉,全看最後開放問題時間。

 

本文終於進行到最後階段了。好的,從面談的第一秒開始,進行到目前為止都非常順利,你和主考官聊得非常開心,我看見你的嘴角上揚,自信已寫在臉上了。很~好~不過,加繪子要提醒親愛的你,此刻的你應該更謹慎,好的開頭不保證一定會有好的結束,尤其當主考官在尾聲丟出一句:「你有什麼問題想要問的嗎?」,或者,「差不多了,你還有沒有什麼要補充的?」注意!這才是見真章的關鍵時刻。

 

別小看最後幾分鐘的開放時間,這場面試是否爆出「逆轉勝」或「逆轉敗」的冷門,全看這短短兩三分鐘的時間呢。先說,除非你刻意搞砸面試、企圖落榜,否則,正常人肯定會在事前準備個幾道「詢問主考官的問題」的。主考官對「沒有問題」的你,通常只有三種解讀:不夠重視、準備不足、興趣不高。因此,要事先準備好恰當的問題,並在適當的時機提出,可是你的行前功課唷。

 

該準備什麼樣的問題呢?其實,時間既然是開放給求職者,就沒有所謂「該」或「不該」問的問題,不過,弟弟妹妹還是得對提問的「方法」下點「修飾」的功夫才行,正如前面所說的「逆轉敗」,發生的機率還不低。

 

哪些問題不宜問呢?一、門口警衛就能回答你的白爛問題當然不能問,諸如:「幾點上班?幾點以後算加班?」;二、聽起來像職業間諜的問題也不問,比方說:「公司的市場佔有多高?超越對手的競爭策略是什麼?」;三、最重要的,是絕對不能問出令主考官「尷尬」的問題,例如:「之前的人為什麼不做了?」(難不成要主管跟你坦承「因為主管太機車」所以換了N個人)、「這個職位的下一步在哪裡?」(下一步就要把主管幹掉啦),甚至「公司對員工的績效評估制度是採取哪一種評比?」(裝肖維,中小企業又不是園區的公司或外商,哪來的績效評估制度?)

 

好了,避開上述三類不宜發問的方向,其他與職務、專業或公司整體有關的問題都可以盡情發揮。加繪子建議你,面試前不妨先上網找找該公司和類似職務的資料,從各種留言版、討論區的網友意見中找靈感,一邊消化資料,一邊留意對哪些細節其實不太懂,相信我,這裡面往往就藏著你提問的好材料。

 

親愛的,面試遇上把最後的時間開放給你問問題,其實就等於多給了你一道加分題,無論如何一定要把握住,千萬不要以「很清楚了,沒有問題」,放棄了大好機會。對於前面談話有任何覺得不妥,或可能遭對方誤解之處,可抓緊時間加以補充說明;當然,主考官沒注意到但你很想秀的才能強項,不要客氣,就在此刻大顯身手吧。

 

結束前,別忘了給主考官一個恭敬的眼神,誠懇的微笑,並不吝惜這麼說:「感謝您給予這樣一個面談的機會,今天受教了。」道再見後從容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