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a05405fa5c4c.jpg

「草莓和生蠔,妳選哪一邊?」聽說前一陣子,有個藝人不小心在部落格上外洩了結局,不過,就算保密到家,相信大部分的敗犬迷,也老早各自有了答案。

說真的,草莓和生蠔的選擇,還真是一道難題!如果遇到像學長這般,條件實力和溫柔深情兼具的對象,哪個輕熟女有勇氣說「不」?問題出在,偏偏另一個小草莓盧卡斯,卻更能抓住輕熟女的胃口,儘管個性衝動又固執,言行幼稚又機車,但是,全世界只有他能看到女主角的矛盾和脆弱,只有他能理解單無雙的溫暖與真心——找一個「懂我的人」,不正是所有女人最渴望從愛情裡得到的應許嗎,於是乎,草莓與生蠔,兩人的高下早已見分曉!

其實,小說戲劇之所以為小說戲劇,就在於,可以盡情地操弄曲折情節,高潮傾出後就此打住,把剩下的留給看倌們自己想像。無聊的加繪子曾想,如果盧卡斯不像劇中所賦予那樣優質的條件(至少,有著醫學院高材生的腦袋,和成為當紅模特兒的漢糙)---嗯,我們單無雙會不會還是一樣的選擇?當然,換個角度來說,當初為了所謂「實現理想」而沒有極力挽回未婚妻的學長,六年後突然現身,究竟是因為愛意還在、無法忘懷?還是,只是不想讓自己接近完美的人生拼圖,獨缺婚姻的那一塊。

幾年前,加繪子的一個表姊,因為一段長達五年的戀情挫敗,便申請外調到香港工作兼散心,也在異鄉遇見了表姊夫。雖然是一段差距六歲的「姊弟戀」,但當時三十好幾的表姊真的很想結婚,倆人交往一年後就決定步上紅毯。猶記得婚禮前夕,表姊還與我們幾個表姊妹聊了一整晚。加繪子印象好深刻,當表姊說到「過往心裡的傷口都被表姊夫治癒,所有生命的黑洞全被表姊夫填平」時,我們姊妹們還一起掉下眼淚,為表姊終於找到依靠與幸福感動不已。

不過,沒有幾個月,便傳來消息:表姊回台灣了,當然,也與先生離婚了。與表姊深談後才知道,原來,「打電動」也會打到離婚,這位「表姊夫」顯然是重度電玩迷,禮拜一到禮拜七,早打晚打天天打,輸贏還都是玩真的。雖然對一向精明的表姊竟然「婚前失察」、「識人不清」感到不可思議,但從中,加繪子深深地感到,六歲的年齡差距又怎樣,真正可怕的落差,恐怕是心靈的質感,以及生命的目標。或許,「治療傷口」需要拿熱血來燃燒,「終生幸福」卻仰賴暖陽般的守護與付出。

無關乎年齡、條件、背景的差距,男女之間可以很快地達成共識、目標一致的,似乎永遠只有「上床」這件事,要不然,「尋找真心願意為彼此幸福而努力的伴侶」就不會變成所有女人的渴望,更不會讓這麼多女人都因此受了傷。既然如此,那麼,愛情或說婚姻,還值得我們去追尋嗎?沒想到,看似傷痕累累的表姊,卻這樣回答:「當然值得,但我指的是「去愛人」和「被人愛」的戀愛過程!至於結婚嘛,沒結婚的會期盼,結過婚的有遺憾,與其如此,就不必刻意去惹結婚這麻煩了吧。」看來,情場際遇一路走來始終多舛的表姊,已從多段愛情蛻變成長、練就勇敢了。

現在的表姊,享受單身也享受戀愛,不再流淚,沒有怨懟,過得獨立、自信又開心。她常說:「女人幹嘛傻傻地拿一張證書來論勝敗,甚至笨到祭出自己讓別人來估價呢!」加繪子打從心底欣賞表姊的態度。想想身邊的朋友們,有的好不容易結了婚,卻不幸所遇非人,令人好心疼;卻也有沒結婚的大女孩,毫不理會旁人的眼光,不僅做了單身的贏家,更是名符其實生命的主人。

親愛的姊妹們,無論妳要不要、有沒有結婚,能決定妳的勝敗者,永遠只有妳自己!結婚不能保證幸福,而真正的幸福,更不能只靠「婚姻」這法門。相信嗎?除非妳---生活有動力、經濟能獨立、態度又積極,這樣的妳才能讓自己擁有永遠不敗的幸福。從現在開始,讓我們一起丟掉敗犬的期盼,也拒絕掉進勝犬的遺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