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得好】網友提問

請問該如何自保呢?

昨天主管下班之前,請工讀生將檔案做轉移的動作!並交代他將檔案,上傳至桌面.隔天早上主管要校對檔案的時候,沒料到檔案居然不見了,或許也有可能是轉移的過程不完全造成遺失.由於這個檔案對公司,來說非常的重要,主管堅持要控告這名工讀生,說他盜取公司機密文件,這個工讀生該如何自保呢?

 【 解 得 明 】加繪子分享

嗨,各位朋友你們好嗎?在回答問題之前,加繪子先請諸位讀者諒解一件事:牽涉到法律層面的個案提問,有時,受限於網友提供的資訊不夠完整(就像在這個問題裡,網友沒有指出個案中的公司,是什麼樣的公司,是以實體的機器設備為主,還是,以虛擬的線上資料庫為主的公司?而所謂「檔案轉移」又是指什麼樣性質的電腦操作?甚至,這名工讀生的部門屬於行政或業務或研發的哪一環,又擔任何種角色,可以重要到「工讀生」便能經手公司「機密文件」?)諸如以上細節資料,發問的網友交代得並不完整,老實說,就算是專業律師,還是很難只憑著簡單的問題描述,就給予精準的判斷和有效的建議。

 

因此,藉著這個機會,加繪子想跟各位弟弟妹妹溝通:好不好,未來,讓我們盡可能看重每個案例所要給我們的學習指引:是「概念」上或「原則」上的大方向;也是每個想在職場打拼的工作人應該建立的「基本態度」。而至於案例本身所牽涉的法律或訴訟問題,則期盼留待與網友進行個別互動,以提供進一步的處理建議。以上是加繪子要誠心拜託各位的地方。

 

好了,現在回到原來的提問吧。一聽到「控告」兩字,弟弟妹妹大概嚇得腿都軟了,不過,靜下來想想,這位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告」到底的主管,他的驚嚇、腿軟程度,一定不會比工讀生好到哪兒去。要不然,以一個已有資歷又有點權位的職場老鳥來說,竟然把「檔案遺失」的過錯,全數轉嫁給一個連「正式員工」都算不上的小小工讀生-----我們只能說,這位主管之前的工作經歷未免太幸運了,幸運到從未承擔帶新人的壓力和風險,也幸運到未曾處理任何公務上的不力和失職。因此,檔案不見了,這位仁兄竟一個勁兒要告「工讀生」。

 

好,姑且不論這個主管告不告得成,首先,發生的當下,親愛的別只顧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為自己的冤枉猛捶心肝。從這個案例來說,弟弟妹妹可以學到的職場原則就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只是「凡去過的網頁必留下IP」,任何存取、複製、上傳、傳真----等動作,只要執行過的,電腦的主機就有紀錄!所以,在第一時間,工讀生應先努力地從電腦裡找出執行那些「轉移檔案」動作時所留下的痕跡,好用來說明昨晚確實是執行主管吩咐的工作。

 

另外,那位主管也許是受到他的主管(主管的主管)的責難,情急之下才硬拖工讀生下水。我們當然知道要告你的這個傢伙,根本沒有當主管的肩膀,不過,被告的你也不是笨蛋,法律不是他說了算。因此,萬一主管的態度真的很強硬,加繪子認為,工讀生不妨越過那位主管,大膽地直接找「主管的主管」來溝通。

 

溝通時,不是一味地發洩被冤枉的情緒,此時越冷靜越有利。工讀生應該好好地向大主管說明,這份遺失的檔案對你個人來說,實在沒有所謂「竊取的價值」,你的所作所為不過是執行交付的任務罷了,何來「竊取商業機密」之說呢,並且,你希望公司能正視這件事,至少不該只聽那位主管的一面之詞,你一定會配合公司公正公平的「調查」。通常,地位越高,格局越大,看事情的角度也會不一樣的,我相信大主管(主管的主管)不會輕易忽視你的申訴。所以,如果事情發生了,親愛的你千萬要冷靜,現今的台灣社會已經是一個民主法治社會,嗯,雖然上句話「號稱」的成分居多,的確有些地方落實不足未臻理想,但各位可以放心,在現在這個社會,如果硬要安個罪名給沒罪的人,也不是你想的那麼容易,提告者得花一番氣力去搞大事情。

 

走到這一步,親愛的,我們該領略到「閉門造車」絕對不是好方法。此刻,請教專業的法律人士,聽聽他們的意見才是正途。在這裡,加繪子整理了一些有關勞資問題、職場糾紛的免費法律服務或諮詢機構的資訊,提供給各位參考,而這些單位的專業人員,絕對歡迎各位的主動求助,也會盡可能提供資源協助我們解決問題的。

 

首先,弟弟妹妹一定要認識的,就是所有勞工的老家:你所屬的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只要職場上有任何勞資爭議,你都可以打電話到公司所在的縣市政府的「勞工局」找專員申訴。(附帶,「桃園縣政府」的「勞工局」叫做「勞動及人力資源局」;基隆市、苗栗縣、南投縣嘉義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金門縣等九個縣市政府,勞資糾紛這一類的業務整合到「社會局」辦理;而連江縣則納入「民政局」辦理。)這些單位的專員是政府服務人民的公僕,他們有義務傾聽你的問題和申訴,並盡力為你提供有效的協助的。

 

萬一真的走到提告訴訟的田地,沒錢請律師的你也不必害怕,我們國家的司法院早就成立了一個「法律扶助基金會」,專門為經濟弱勢的民眾服務,提供免費的法律諮詢。法扶基金會目前全國共有20個分會,你可以就近前往諮詢。

 

此外,初入社會的新鮮人或大專學生打工發生了職場法律糾紛,你也可以諮詢大學附設的「法服社」,像台大法律服務社、政大法律服務社等等。他們雖然多半還是在學的學生,但絕對熱忱夠,往上又有師長、系友的同業資源,要幫助你解決困境,是不成問題的。

 

勞資糾紛其實越來越普遍,有些法律問題甚至成了職場共相,許多職場朋友們都親身經歷過。有鑑於此,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近年來也提供民眾有關職場上的諮詢。對網友來說,諮詢管道越多,能請教和討論的對象也就越多,相信對於自己所處的局勢或困境,更能看得透徹、掌握全局。最起碼,你會越來越清楚法律條文站在哪一邊、自己手中握有哪些籌碼、什麼樣的結果對雙方才是雙贏的。

 

祝福各位,我們下次再聊嘍!

 

勞資糾紛 / 職場法律問題 免費諮詢單位機構

 

單 位

單 位 服 務 電 話

台北縣政府勞工局

                 (02)29603456   (02)29603456  轉6771

台北市政府勞工局

                (02)27287037  (02)27287037    

桃園縣政府勞動及人力資源局

               (03)3322101  (03)3322101     轉326

新竹縣政府勞工局

                   (03)5518101  (03)5518101     轉3025

新竹市政府勞工局

               (03)5324900  (03)5324900        轉19

苗栗縣政府社會局

               (037)357040  (037)357040        轉501

台中縣政府勞工局

                     (04)25249876  (04)25249876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

               (04)22291731  (04)22291731     

彰化縣政府勞工局

               (04)7264150  (04)7264150        轉1064    

南投縣政府社會局

               (049)2222106  (049)2222106          轉557

雲林縣政府勞工局

               (05)5341741  (05)5341741

嘉義縣政府社會局

               (05)3620123  (05)3620123     轉112

嘉義市政府社會局

               (05)2254321  (05)2254321     轉154

台南縣政府勞工局

               (06)6320310  (06)6320310     轉112

台南市政府勞工局

                     (06)2983068  (06)2983068

高雄縣政府勞工局

                (07)7330823  (07)7330823     轉316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

               (07)8124613  (07)8124613        轉335

基隆市政府社會局

               (02)24287801  (02)24287801

宜蘭縣政府社會局

               (03)9251000  (03)9251000     轉1491

花蓮縣政府社會局

               (03)8227171  (03)8227171          ~10  轉390  391  396

台東縣政府社會局

               (089)351834  (089)351834            轉鄭國鐘先生

屏東縣政府社會局

               (08)7510282  (08)7510282

金門縣政府社會局

                      (082) 371450  (082) 371450

澎湖縣政府社會局

               (06)9270907  (06)9270907

連江縣政府民政局

                (0836)22381  (0836)22381   轉26  

其他單位

單 位                                         單 位 服 務 電 話

法律扶助基金會

 (02)6632-8282  (02)6632-8282 .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

     (02)2351-0022  (02)2351-0022 ,轉 380  

台大法律服務社

 (02)3366-8918  (02)3366-8918

政大法律服務社

 (02)2939-3091  (02)2939-3091 ,轉51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