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偶像,全民瘋拉拉 

最近出現了一位新職場女性偶像,她不是某則財經新聞熱議下,備受關注的財團CEO,也不是深獲媒體青睞剛接班的企業家第二代,實際來說,她可以算是最「真實」的「虛擬」人物,她就是----近年來在中國大陸火到不行的「杜拉拉」。

若要問加繪子對「杜拉拉」或對「杜拉拉的走紅」有什麼看法?先說,早在兩年多前,加繪子便託友人帶回了甫上架的簡體版杜拉拉了,當時內心的確很澎湃,因為作者揭示的「職場自保術」,每個場景活生生又血淋淋,警示提醒的力道不算弱,但厲害的地方就在,這樣深刻寫實的內容,讀完整本小說之後,加繪子竟然一點也不覺得沈重。

這麼說吧,坊間充斥著太多太多寫給上班族看的「潛規則」、「生存法則」、「不能說的秘密」、「不可不知的真相」,甚或「老闆想的跟你不一樣」---諸如此類,大抵可被劃入「厚黑學」範疇的「職場教戰手冊」的出版物。親愛的,如果你實在受不了上述書籍所偏好的權謀思想與恐嚇伎倆;也實在不想要在閱讀之後,整個人淪陷在職場黑暗與人性本惡的沮喪裡---,加繪子建議你(妳),不妨讀讀《杜拉拉》 

 

 

 回歸主流杜拉拉,職場打拼有共鳴

真要說,此時此刻,在整個時代背景的襯底之下,《杜拉拉》之所以能從競爭激烈的職場/商戰出版品中脫穎而出,可讀性完全建立在:「杜拉拉」既「特別」又「熟悉」的味道,讀者不知不覺便愛上了! 

 

說它「特別」,是因為情節發展明明張力十足,可作者卻沒讓讀者抱著小說的期待來讀它,倒像是一個心路歷程的真誠分享;說它「熟悉」,是因為內容材料明明寫實到了極點,可作者卻不要讀者端著厚黑的立場來研究它,寧可轉化成一個職場奮鬥的動人故事來看待。 

這幾年偶像劇當道,不過,我想我們都很清楚,演來演去差不多就是兩種模式:號稱「輕鬆喜劇」,把過於簡化的世界觀加諸觀眾;要不,就是美其名為「引領趨勢」,把觀眾無法以常識來理解劇中主人翁的邏輯,都美化成一種浪漫。你知道嗎?小說的路數深受影響,這幾年差不多都是套偶像劇公式的作品。 

 

比方說,你會發現我們已經很習慣對女主角這樣的描述:長相有杉菜的水平,個性就像陳欣怡一樣善良到傻氣,然後,她還甘願過著辛苦但平靜的鄉村生活,美好的心靈跟梁慕橙有拼。

然也有完全不同調性的作品,比方說,平常是單無雙這樣的女強人,壞就壞在一朝盧卡斯出現了,然後就突然變身成了鍾無豔,卯起來為愛奔馳----。加繪子要表達的是,基本上,真的很難找到幾本回歸正規路子,或者說支持主流價值的的暢銷小說了。 

好在,《杜拉拉》出現了。 

複製 -20105.jpg 複製 -10105.jpg 30105.jpg  

個人的奮鬥歷程,全民的勵志寶典 

加繪子認為,《杜拉拉》棒就棒在,作者為「杜拉拉」所做的角色設定實在是「太正常」了。「正常」是什麼意思?這杜拉拉呢,姿色就一般般,來自父母健在的中產家庭,書讀得還不錯,然後,想進好公司,也有在工作上表現出色的野心,戀愛當然也談,不過少了夢幻的成分。瞧,以上的敘述,說的不就是你或我或你我身邊的朋友嗎?再正常不過了。加繪子要說,因為正常,所以難得。 

 

親愛的,您可能不知道,對岸的姊姊妹妹們,人人把杜拉拉當神一樣來崇拜,還拍成了電影,一路紅到台灣(拜電影所賜,加繪子終於知道了人稱「中國四旦」,章子怡趙薇周迅之外,最後一旦原來叫徐靜蕾!),這麼厲害的杜拉拉,如果我們硬要說:「一切的榮耀乃歸因於杜拉拉完全不唯美不浪漫不夢幻不偶像劇---」各位,您恐怕也難很同意吧。 

沒錯!杜拉拉表現如此亮眼,成功原因分析起來肯定是複雜的,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角色設定的成功只是一個開始。「一個虛擬的七年級女生,能把平凡又普通的上班族角色演繹得那樣了得,總該還有些----什麼的吧?」加繪子是這樣想的。果不其然,前前後後翻讀原著數回後,我看到了不一樣的杜拉拉。

 

 

 

職場人際遇困境,不卑不亢好典範 

我看到的杜拉拉骨子裡的一個大優點,可以說,她是立於這項長處的基礎上,才能讓其他的長處得到完美的發揮。這個大優點就是那四個字:「自知之明」!看似簡單的「自知之明」,其實蘊藏著學問。

杜拉拉很清楚,自己既不屬於長相討喜、人見人愛的萬人迷,也不會是長輩緣超好、被視為愛徒的那一款,甚至,總會受到某些同事的莫名排擠,或者,遇到偏心的上司,帶著成見百般挑剔她。儘管不是太愉快,但她都認了,也都忍了。

各位可以想想,絕大多數的人在杜拉拉的情境裡,若選擇「認了、忍了」,不外乎出於兩種心態:第一種是在自知處境艱難後,人際的困境其實已經傷及自尊,從此憤世嫉俗,逐漸疏離團體,刻意把自己邊緣化;另一種同樣是感到自尊心受傷,也許會私下檢討反省自己,但讓人看到的,卻是開始卑微了起來,或者,開始附和群眾,成了萬人迷的擁戴者。

但,以上兩種都不會是杜拉拉。

長官不疼加上同事不愛的杜拉拉,終究選擇了「不卑不亢」。她這麼想:「好吧,我的確沒有第一眼就讓人喜歡的長相,但好歹相處過的人一定會知道我的個性真的很不賴吧」。是的,這就是杜拉拉。她總是先把「自尊心受不受傷」的問題放在一旁,睜眼面對眼前的處境。

她的做法是真誠地關心身邊幾個同事,並適當地保持與其他同事之間的和諧關係,對於偏心到離譜的上司,則努力地擺正上下級之間的位置-----其實,一言以蔽之,這樣的心態我相信就是「不卑不亢」這四個字最淋漓盡致的表現。能夠不卑微,是因為我沒有要討好你們來喜歡我,我只是盡我的能力去實踐做為一個人應該要有的修為;能夠不高傲,是因為我不想武裝自己來對待他人,我只是認真地堅持職場該守的倫理規範。

這是杜拉拉,「不卑不亢」實在讓加繪子服氣,尤其,她不是出於策略考量而如此,而是認得清自己:該是自己的位置,說什麼都得理直氣壯地守住;不屬於自己的,就算誓死捍衛了自尊心,又有什麼意義!

 一路走來,不卑不亢,這就是杜拉拉讓加繪子動心的第一個大優點。

 

 逆境中撿拾養分,無所懼倔驢人生

杜拉拉令加繪子傾倒之處,似乎都與她面對職場逆境時,所展現的性格、態度有關,當然,除了上述的「不卑不亢」外,加繪子還看到了杜拉拉有個美好的特質:杜拉拉,真是個有韌性的ㄚ頭,簡直是職場裡打不死的小強。不過,親愛的您可別誤會,雖然這麼比喻,杜拉拉的韌性絕不是拿來用在混水摸魚、圖個生存的。

學歷不錯的杜拉拉,也有成功的野心,當然想要獲得一個可以發揮潛能的職位。不過,攀爬的過程並不如想像地那樣順利。好在,杜拉拉有個天大的好處,那就是,舉凡工作上、專業上、業務上的困難,杜姑娘一點也沒在怕,因為,只要遇到不懂的,她的辦法永遠只有一個:問清楚、搞明白、學到會為止。

是,你說對了,所以杜拉拉升遷的速度並不如那些直接跳過障礙,或假裝困難不存在的戲子快;沒錯,你又猜對了,所以在長官眼中,很多時候,杜拉拉呈現的是一付還在摸索的矬樣,而不是高深莫測的高手姿態。

可是,杜拉拉成功了,戲子與高手卻還在繼續假裝。

大陸流行一個詞兒,加繪子覺得拿來形容杜拉拉挺適合的,叫「倔驢精神」。怎麼說,這「倔驢」呢,別人覺得牠笨,可牠自己心裡可明白了:「要嘛就要有大智慧,你們這些只會耍小聰明的傢伙說的話,我才不理會。」然後,倔驢很倔,別的驢只管找家磨坊打打工、混混日子,有草吃就好;這倔驢卻想要跟馬兒一樣快跑。

牠總是想:「也許條件不是太好,但總要跑過,才知道跟馬兒差多少;再說,就算跑不上馬兒的境界,每天每天跟著跑,最後總能跑個八分半圈的吧?------」這是倔驢的精神,從不把「吃草活下去」做為身為驢界唯一的也是最高的榮譽。杜拉拉就是一頭倔驢,對她來說,生存固然很重要,但若為了生存下去,就得捨棄想法、忘記目標,那可是一點意思也沒有。

加繪子願意這麼說,倔驢精神的美好,當然是懷抱著理想的那份無所畏懼;然而,杜拉拉這頭倔驢之所以令人敬佩,不僅是堅持理想、無所畏懼;應該說,她還能接受「堅持理想」之後所有的結果,並且真心地的對所有的結果「無所畏懼」,知道嗎?這真的教加繪子好喜歡。

有多麼難呢?我相信我們當中不乏個性積極、肯上進,對人生、事業又充滿理想與熱情的人吧,可你發現沒?老實說,「懷抱理想」本身就是件被賦予崇高與美感的事,我們樂於去做;「實踐理想」的過程則往往受到未知的引誘,有種類似於博奕的快感,使我們勇於去做-----同意嗎?加繪子認為最困難的,反而是「面對結果」。

儘管倔驢不想只做一頭普通的驢,也紮紮實實地每天每天學著馬兒跑,不過,到了最後,倔驢還是可能因為腿不長,體質不行,馬群的排擠等各種複雜的因素而挫敗,成了沒磨可拉的驢。殘酷的職場何嘗不是如此呢?裡頭從來不是倚賴「努力就一定會成功」這樣法則來運行的。是,你有旺盛的企圖心,也做了百分百的努力,儘管如此,仍無法保證結果一定令你滿意。

可喜的是,杜拉拉給了我們一個答案。

雖然,故事的終了,就某方面來說,杜拉拉的確成功了,不過,過程中,她並不是完美順遂的。簡單來說,一路走來,她也只是不斷提醒自己,千瘡百孔之外其實仍有完膚之處,然後,試著在清除傷口的膿包穢物之餘,努力地留下珍貴的抗體。若不是如此,杜拉拉不會是杜拉拉。

因為「」很清楚做為一頭驢的意義,並不在於最終能否跑得像馬兒一樣快,

而在乎,有沒有為了想成為馬兒而做出了努力。這才是「倔驢精神」的杜拉拉,我心中優秀的一頭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