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也是情非得已的職場生存之道

 

        年關剛過,這幾天放完大假回到崗位上班,大多數的上班族難免有些小小的不悅;如果親愛的你,正是不開心的那一個,加繪子建議不妨轉身看看身旁那些朋友們:不記得從何年何月起聽他喊待業中」,然後,印象中,好像從此也就沒離開過「待業中」了。

 

        雖說上班族的幸福感與滿足感,竟要靠這種「人家騎馬我騎驢,回頭瞧瞧,還有全靠兩條腿的」的想法得到慰藉,不免淪於「阿Q」,顯得可笑;不過,知道嗎?儘管如此,比起今天加繪子要跟大家聊的另一個新興族類「繭居族」,以上所有「不滿足的上班族」和「無限期的待業族」…其實,某種程度,大家可都稱得上優秀,而且,也都還算是正面、積極又樂觀的有為青年呢!

 

       「繭居族」,這詞兒不是加繪子自己說的,沒錯,你猜對了,這又是一個從「向來很愛發明新名詞」的日本來的「創意」。經濟大蕭條以來,日本社會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因為找不到工作而在「家裡蹲」。根據心理學家齋藤環的研究,截至去年為止,日本全國約有100萬名像這樣長期在家窩著, 選擇自我封閉,也斷絕與人群接觸的「隱蔽青年」(引き籠もり / Hikikomori),他們約佔可勞動人口的一成。

 

        我想,親愛的你應該會有這樣的好奇:「繭居族有什麼好稀奇的,我們身邊不是也有一大堆男生女生,年紀輕輕就大不出門、二門不邁,叫『宅男』、 『腐女』什麼的?」嘿,別誤會,請容許加繪子稍做釐清。我們常說的「阿宅」,其實跟隱居於都市各個角落、致力於讓所有人忽略自己存在的「繭居族」,是完完全全不同滴!

 

*長期「待業中」,可以宅,不能隱!

 

        在台灣社會,「阿宅」兩字指稱的範圍相當廣,說穿了,並沒有什麼負面的意思。這樣說吧,名校畢業的有阿宅,科技新貴也會出阿宅,阿宅無所不在。基本上,「阿宅」沒什麼大問題,可以工作(只是不適合當業務),或是,繼續找工作(只是面試常失敗),真要說,頂多有「長相越來越像電腦」(因為掛網時數過多)的恐懼罷了。

 

       「繭居族」情節可就沒那麼簡單了, 因為長期找不到工作,這些人除了選擇把身體關在家裡,更一併把自己的「心」也關了起來。不過,身、心的隱居並沒有帶來靈魂的自由或清靜,反而使他們往另一端走去,不斷地否定自我的價值,甚至,埋怨沒有貴人相助、祖宗庇蔭,摧毀存在的尊嚴。

 

        談至此,加繪子要說,我不是學界人士,也沒有企圖把這篇文章當成論文來寫,因此,請各位看倌就別往什麼專有名詞裡面的嚴謹定義鑽了。加繪子倒是想要藉此請親愛的朋友們一起來想想:「你我身上難道沒有潛藏的繭居族特質嗎?」

 

        說的更確切些,面對職場,親愛的,你,常不常發生那種『想前行卻很遲疑』的「不安感」?有沒有遇過那種「想成功卻怕失敗」的「壓迫感」?甚或,會不會也陷在「想振作卻老墮落」的「卑微感」?…相不相信,每個人的答案其實差不多。

 

         這有點像感冒,再健康的人,偶而也會請個病假。只是,如果有個傢夥一年365天,天天全掛病號,無時無刻不在感冒,那恐怕天候變化或流行傳染的機率很低,問題大條了,顯然得從自身的「免疫力不足」檢視起。

 

*樂觀的家裡蹲,積極的待業族,你需要「職場抗體」!

 

      「繭居族」跟「免疫力足不足」有什麼關係呢?這麼說吧,親愛的,如果你自認「自己怎麼樣都跟繭居族沾不上關係」,那麼,恭喜你,至少證明了你的職業體質裡的「免疫系統」運作正常。也就是說,所有發生你工作歷程中「被拒」、「受挫」都已被你有效地吸收,並且轉化成有利於個人職涯健康的「抗體」了。

 

        事業順利的時候,這種抗體當然沒什麼了不起,不過,一旦遇上工作瓶頸的黑暗期、業務青黃不接的窘迫期,甚或,離職轉職不順的空窗期…就會恍然大悟「抗體」的厲害了,沒有抗體的人可是很吃鱉的!

 90fba60185910ec1d0163c.jpg

 

        不信的話,親愛的朋友們,先讓咱們看看身邊那些所謂的「成功人士」吧。我相信你也會同意,在成功之前,他們大部分都經歷過所謂的事業低潮期,隨便打個比方,36歲才開始有了名氣的大導演李安,在成名之前就是一個深刻地體驗過「待業中」滋味的例子,而且,他一待業就待足了6年。要是過程中,李安有一時半刻不想撐下去,如今世人也見不到華人之光的國際大導演了。

 

        因此,就算再「窩囊」,還是打從心裡想撐下去,好吧,別人說我「厚臉皮」,那又怎樣?就不要讓我這種厚臉皮下一次成功,否則,教你知道「厚臉皮」的裡面藏了個狠角色;就算老「碰壁」,還是能真心誠意地想撐下去,好吧,旁人看我是「神經病」,那又怎麼樣?就不要讓我這種「神經病」到最後出了運,否則,讓你知道「神經病」會比你們正常人還有能耐、還了不起!!

 

*堅持比努力更可怕,人生的最終結果不在平均值!

 

        親愛的,你相信嗎?比「努力」還可怕的,往往就是「堅持」。努力的人未必能真的贏得勝利,但加繪子見過所有能「堅持到底」的人,是一定肯定必定會成功的,只是時間早晚而已。聽過嗎?邱吉爾說過:「所謂成功,就是不停地經歷失敗,並且始終保持熱情。」(Success is going from failure to failure without losing enthusiasm.)

 

        沒錯,就是「熱情」!「熱情」是一切職場抗體的根源,因為有熱情,才能在面對挫折時,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訴自己「撐下去」。即使別人嘲笑「待業中」的你未免也「待」得太久了,但職涯是你的,生命是你的,只要你還有熱情,只要你知道自己的尋求與等待到底為哪樁,就沒有必要為任何人放棄自己,就有充分的理由為自己「待」下去。

 

        正如加繪子前面所說的,因著有了職場抗體,老實說,就算一次又一次地被拒絕,你已經能將每一次的碰壁槓龜,都當成對勇氣的證明。畢竟你很清楚,人生的遊戲還算有趣的原因就在於,最終結果並不是來自平均值的函數,而是一個極大值函數(也就是說,從一生之中所發生過的所有抉擇及嘗試中,最成功的幾次來決定)。因此,遭受挫折只是表示自己正在剔除掉不成功的那幾次罷了。

 

        親愛的朋友們,你正在待業中嗎?只有你自己知道體內的職場抗體到底行不行。儘管大環境不景氣,同業一間一間移廠或倒閉,只要你確有抗體,終有一天會重新從職場裡振作的。別人看你待業待得久不久,一點意義也沒有,那不過是你在 追尋的過程中,多花了一些時間,去欣賞了不一樣的人生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林加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